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吃透政策 清晰定位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如何填报志愿是一直困扰着考生和家长的一个重要问题,无论考前、考中还是考后填报,也无论录取时按“志愿+分数”还是按“分数+志愿”投挡,相同分数的考生,只因填报了不同的志愿,其录取结果都会有差异,也因此总会产生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录取结果。
 
  1∶1投档仍有可能退档
 
  今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继续本着“以考生为本”的原则,在省内院校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按照1:1投档,但是必须提醒考生和家长,即便按照1:1投档生,考生仍有被退档的可能。如果考生专业填报时过于挑剔,又填报了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则有可能退档,为了增加录取机会,笔者认为,考生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当然,高校也会尽量减少退档数量,例如宁波大学在省内的投档比例为1:1,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原则上不会退档。
 
  注意各个学校的专业级差
 
  实行平行志愿,往年高达30分、20分的院校级差随之消亡,专业级差取消与否则由学校自己决定。考虑到平行志愿投档,考生成绩趋于扁平化,某大学决定今年录取时取消各专业间(或学科大类间)的专业级差,以打消学生顾虑。笔者认为,学生在报考专业时,要结合自己的分数和对专业的喜好程度,形成梯度。学校在录取专业时,认同并执行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的有关加分政策,欢迎有特长的学生报考。
 
  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高校
 
  如果将李开复先生的话加以改造,就是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做最好的自己!对于现在的高考生,要汲取经验教训,确保毕业后能顺利就业,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在哪里学也就变得越发重要。笔者认为,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段仔细分析目标学校的综合实力,包括选择专业或大类的实力,看看有没有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是不是重点专业,能不能毕业后继续深造,有没有博士点或硕士点(国家对博士硕士点审批控制很严,需要达到较高的办学水平才能设立)。
 
  报志愿可略微“高报”
 
  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生可同时填报5所平行的高校,笔者认为,考生志愿的选择空间增大,志愿填报的风险降低。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平行志愿对院校来讲是平行的,但是对考生来讲是有严格的顺序。所以,考生可以略微“高报”,切不可“盲报”,各院校志愿间一定要拉开梯度。考生应将自己最希望就读、与自己实力相当的院校填报在最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