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2014高考及志愿填报解析(一)

发布日期: 2014-06-16 浏览次数:

 

  现行高考选拔模式:分类测试、分层选拔,综合评价、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30.86万人(文科11.25万,理科19.61万),比去年减少4400多人(理科减6600人,文科增2200人);另有高职单考单招报名共4.19万人,比去年减少3000余人。根据高考人数有所减少和招生计划,预计高考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

  ——主体为“3+X”考试

  一类考试科目为“3+综合+自选模块”,将原本分散在各学科中的内容,通过设立自选模块方式供部分考生选考;二类考试科目为“3+综合”,没有自选模块;三类考试科目为“3+技术”,不设综合及自选模块,增设技术考试,突出实践技能考核,减少了考试内容,让只想报考高职高专的考生直接降低了学习难度。技术科目和英语听力在平时多次考试,2年有效,利于缓解一次考试失误而造成损失,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和心理压力。

  在高中普及大背景下,学生个体差异很大,此高考模式可让考生量力而考,通过适合的考试接受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对应报考三批高校,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对高校而言,也可选拔适合自己培养的学生。

  ——分类考试可兼报但分值不同

  今年分类考试中,全省单报一、二、三类的考生分别为近1000人、2000多人和2.34万人;一、二类兼报的有4.62万人;二、三类兼报的有8.92万人;一、二、三类都兼报的有14.69万人。

  高考文化总分按科目组合分别计算:第一类满分为810分;第二类满分为750分;第三类满分为550分。每个考生文化总分个数与其所报类数一致,文化总分最多为4个,分别对应三类科目和艺体专科;艺体兼报文理的考生此外还有两个综合分,分别对应本科和专科,分数按报考类别一次性发布。其中,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满分各为150分;综合(文/理)满分300分;自选模块满分60分;技术满分100分,由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成绩按各占50%的比例合成。

  ——不同类别对应各录取批次

  文理科一、二、三类考试,分别对应第一批高校、第二批高校、第三批高职高专不同录取批次。近年来,文、理、艺、体第一批高校在浙招生人数约4万人,其中文科第一批录取7000余人,理科第一批录取3万余人。总体上看文科相比理科竞争会更激烈,尤其是第一批高校。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第6年。现行模式及三位一体中综合评价招生等改革,不仅在全国率先“破冰”一考定终身,扩大了考生和高校选择权,而且也使高考科学性、多元化问题正在发生着渐进式的变化,逐步体现和彰显出高考实质性的公平与公正,引领高考改革的大趋势。

  2014高考及志愿填报概析(一)

  特邀专家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 高级统计师 鲍夏超

  春争日夏争时,芒种时节抢收急;寒窗苦十余载,春夏之交高考季。2014年全省80余个考区的数千个高考标准化考场中,共35万学子同场角力。接下来,同学们又将面临又一重大选择——高考志愿填报。

  作为高考志愿填报的唯一依据,今年在浙招生1500余所高校的生源计划目前尚在汇审之中,将在6月20日前后由省集中向社会公布。6月23日左右考生本人在查询成绩后,6月26日-27日需登录我省唯一的高考志愿填报网站,即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文理科一批、艺术一、二批、体育本科批及高职单考单招志愿,其余则在后续分批分阶段填报。

  高考形势:选拔模式不变,录取率不低

  围绕确保安全、维护公平、力促改革、优化服务的要求,今年我省高考各项政策已陆续出台,但相关规定有所变化。

  ——扩围:高考改革、多元化招考渐入佳境

  今年我省进一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等多元化招生改革。此方式与统考招生的最大区别,在于评价方式和考核内容的不同,其录取是以综合成绩为依据,即不仅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还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平时成绩。本省三位一体试点高校36所,拟招生3500余人, 比去年增75%;高校在录取时高考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考生参加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填报并在提前段录取。作为“985”和“211”高校,浙大、上交大首次在我省实施三位一体招生。另外,我省有30所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计划突破1万名,比去年增14%。

  全面启动职业技能考试选拔模式。今年报考高职单考单招的考生招考办法不变。但明年开始,高职单考单招专业理论考试相应调整为职业技能考试,已进行的职业技能考试技能成绩,将作为高职单考单招以及其他有职业技能要求的高校招生基本依据之一。报考2015年高职单考单招机械等9类专业的考生,需在12月参加职业技能考试。

  今年首次试行部分省属本科高校面向12个重点欠发达县定向招生。招生对象为具有定向县的户籍和学籍,并在当地完整完成高中阶段学习的今年高考考生。改革试点拟安排约300个计划,各县定向招生量将以县人口数为主要依据确定。实行单独设置志愿,单独投档,在第一批提前录取,生源不足时适当降分。

  ——微调:志愿填报和投档规定有调整

  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微调后兼顾不同群体利益。我省高考志愿设置,文理科分三批,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艺术类录取分三批;体育类录取分本、专科(高职)两批。按现行高考模式,原规定考生只能按选报的一、二、三考试类别在相应批次填报志愿。

  今年起,考生报名时未选报的一、二、三类的任一类别,可以参加其对应批次征求志愿填报。这样做,既考虑到为未选报类别考生提供弥补的机会,同时也可尽量减少对原已选报相应类别考生利益的影响;既兼顾到不同群体的利益,又有利于维护公平公正。譬如,考生在本次报名时没选第一类考试科目,按照往年规定,填报志愿时就不能填第一批高校;而据今年规定首轮平行志愿仍然不能填报,但在第一批征求志愿(第二轮)时还可以填报,依此类推。

  此外,今年对高水平运动员的投档方式做了适当调整。对文化成绩达到第一批线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在文理科第一批之前投档,其他仍在二批线划定后投档。

  ——变化:高考成绩查询等方式有变

  出于尊重考生隐私权、规避成绩排序等因素考虑,今年起,除招生高校外,我省高考成绩只向考生本人提供,不向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届时考生可登录www.zjzs.net或www.zjedu.gov.cn网址,凭本人高考报名密码进行查询。

  考生电子档案是高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与纸质档案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起我省新生纸质档案移交,由以往在录取结束后由省集中统一寄送改为考生本人自带。

  今年还规定,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重点关注:今年高考新动作

[本文摘自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