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读懂专业 选好学校

发布日期: 2014-06-16 浏览次数:

        面对近几年越来越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已不再仅仅满足于被录取,而是更加关心考生大学毕业后的就业前景。选好的学校还是选好的专业更容易就业?对于不同成绩的考生,答案自然有差异。3点体会分享给大家。
  第一,要读懂大学所设的专业。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506种本科专业中,有的专业侧重于与就业挂钩,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有的专业则侧重基础理论,适合继续深造学习。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同一个专业,各个学校的培养特色和研究方向会有很大不同,将来毕业生的发展会有差异。比如计算机专业,每个院校其培养方向和特色各有不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其“软硬结合、面向应用、强化实践”鲜明的专业特色成为国家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依托杭电国家级特色专业与英国东伦敦大学的国际领先实力,合作培养通信技术国际化人才,值得关注。读懂专业还要关注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新专业,比如新能源、物联网、海洋经济等。
  第二,学校的社会声誉好,学科、专业的学术地位高,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毕业生在考研、出国、找工作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从学校社会声誉看,985高校、211高校、省重点大学等院校综合实力较强。特别是“985”高校,可以成为高分考生的首选。“211”高校因地域因素,实力和水平有较大差别。从各类统计数据看,我省一些省属重点大学的综合实力,已经不亚于一些边远省区地方“211”高校。从学科专业上看,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等,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依据。
  第三,要注意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之间的取舍。很多同学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选择好学校还是选择好专业?我的建议是:不同层次学校之间,首选学校;相近层次学校之间,首选专业。如果你的成绩能搭上高层次学校的边儿,也能进相对低层次学校,可以选择前者,但要注意服从专业调剂;如果够得上的学校层次都差不多,只是录取分数或名次号有点儿差异,建议选择相对满意的专业,这样可以使你在大学学习中有兴趣有优势,以后通过考研还有机会进入更高层次的高校。

  衷心祝愿同学们如愿开启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