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信息荟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信息荟萃 > 正文

省内外高校预计在浙录取25.73万人

发布日期: 2010-03-24 浏览次数:

  今年浙江高考最令人欣喜的变化就是,体检取消乙肝项目的检测,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这项政策也符合今年2月人社部、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取消乙肝歧视”的通知。

  另外,实现差异化同样是实现公平的内容之一,3月20日,浙江高考报名就要开始,英语听力考试和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三项考试”也将开考。记者从2010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继续深化完善新课改高考及高职招生综合改革。

  高考体检取消乙肝项目检测

  2010年高考在入学体检方面的最大变化,是可以不用进行乙肝项目检测了(除军校等特殊类型学校外),即取消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检测(俗称“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此举可保障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平等入学权利。

  但按规定,继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转氨酶)检测作为体检项目。如果受检者转氨酶正常,不再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另外,今年还解除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限制。
  
  报考类别,适合自己就是好的

  今年,预计我省地方属高校面向省内外招生计划25.7万人,其中本科13.1万人,专科12.6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省内外高校今年将在我省招生25.73万人。综合考虑,普通高校录取率最终约为80%。

  今年是我省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的第二年,对于占高考人数90%以上的应届考生来说,却是首次面临考试类别的选择。

  无论是报考普高或单考单招高职,考生均需于3月20-24日在远程网上输入报考信息,并在3月26-28日到所选地点(原则上在户口所在地)现场确认。体育竞赛获奖者和二级运动员参加加分认定测试的报名与高考报名同时进行。

  今年新规定,在中国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持我省公安机关填发的相关证件也可办理报名手续。

  “分类测试、分批选拔”的高考模式,是浙江新课改高考方案最大的亮点,可让合适的人合理分流到适合的高校。
 
  部分高校

  将对考生会考成绩提出要求

  今年有一个变化具有导向性,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即今年浙江高考“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有推进,今年将研究如何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体现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据介绍,浙江省已经进行了座谈调研,到时部分本科高校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请考生注意查阅。

  当然,评价体系中,高考成绩仍然是划定各批分数线和各校投档线的唯一依据,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不折合成分数、不在高考总分中占权重;在投档分数线以上,高校实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自主确定是否对学生相关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省今年还有三项新举措,一是高考成绩由原来的通过成绩发布会发放,改为由考生直接在网上下载打印;二是取消平行第一志愿填报的现场确认环节;三是为确保考生志愿填报的准确无误,今年网上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全面开放填报后结果查询功能。特别提醒,考生必须始终注意密码保密,防止伪冒填报。

<摘自青年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