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信息荟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信息荟萃 > 正文

浙江建立高中评价新“杠杆”:取消“重点”、提倡“特色”

发布日期: 2014-04-22 浏览次数:
新华网杭州4月10日电(记者余靖静)取消“重点高中”、提倡“特色高中”,浙江通过创新对高中学校的评价方式,引导学校从关注孩子的“分数”转向关注孩子的“发展”,探索“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10日公布首批“特色高中”示范学校名单。获评的32所高中,既有城市学校,也有农村学校;既有公办学校,也有民办学校;既有传统名校,也有过去不引人注目的学校。其共同特点是积极开展选修课等课程改革、有效激发孩子自主学习动力,又被称为“选修课明星高中”。

  长期以来,普通高中过度重视考试尤其是高考成绩,导致“千校一面”,严重影响学生学习主动性和个性发展。2012年秋季起,浙江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全面启动,选修课程占总学分的比例大幅度提高至三分之一。

  “教育应该关注人的‘发展’,而不仅是完成‘选拔’。衡量人才的标准,也不仅是‘优质’,还应该‘多样’。”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浙江希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学习能力选择喜欢的课程,选择权的增加有助于办“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据了解,浙江首批32所特色示范高中开设的选修课都超过了每30名学生一门选修课的要求。70%以上的教师参与了选修课程开发和教学。同时,学校选修课程建设从校内转向校外,更加积极主动地与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企业、社会机构等合作开发选修课程或直接引进校外课程资源。

  在教育部门委托第三方对这32所学校的随机抽样调查中发现,学生对选课满意度和学校特色认同度分别达到97.84%和95.18%;教师参与课程规划和有关制度制定的比例达到92.1%,对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响应的占77.05%、理解的占18.22%,开发和开设选修课的分别占96%和93.3%。

  从学生问卷和座谈中了解到,在四类选修课程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是兴趣特长类课程,其次为知识拓展类课程和职业技能类。部分较为热门的选修课程,学生反映必须要“秒杀”才能抢到。

  在杭州第二中学,学校还鼓励学生来开设选修课程。目前,已有数十名学生自主报名并成功开课。高一学生郭文景还受邀去美国辅导当地有志于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学生。校长叶翠微说,过去的高中是“以考定教”,现在应该提倡“以人立教”,孩子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学校要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而是能够支撑他们一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摘自《浙江在线》http://ks.zjol.com.cn/05ks/system/2014/04/11/0199607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