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校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书画年历迎新春 ——我校举办大学生传统节日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1-15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举办了系列活动迎新年:版刻生活——中国民间版画展(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主题展);张贴在墙上的旧时光——百年年画展;我眼中的传统年味——大学生书画年历展;诗韵佳节,趣画年画——师生书画年画体验活动;朱维明教授《版刻生活——中国民间版画》讲座等。

2018年12月25日,浙江美术馆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的“版刻生活-----中国民间年画展”在我校信息科技楼1楼开展。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用年画的方式展示传统民俗文化,用图片来反映历史的变迁。2015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为浙江美术馆的合作单位,成为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项目落户单位。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近年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传统节日进校园”系列活动,师生反响热烈,收效良好。

左图: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老师指导书画社团学生画年历

右图:兰竹轩书画社团的同学在活动现场指导

“张贴在记忆里的时光——赏年画、绘年画、话年画活动”同日在信息科技楼1楼举办。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是中国古代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本次年历年画展出的作品是由兰竹轩书画社团、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的同学在潘军、马志全、王云裳、沈利斌、李海洁等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的。师生们通过不同时期的年画,找到了那个时代特有的情怀,体味了岁月的烙印。热情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尝试在印有2019年年历的宣纸上作画。兰竹轩书画社团的同学们有备而来,在活动现场耐心指导,引得来往的同学驻足围观。通过“中国民间版画、百年年画展”这些岁月的掠影,传递传统文化的温情,使广大师生了解到不同时期人民的生活和审美风尚,感受时光流逝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期盼、追求与向往!

▲马来西亚留学生体验画年历

▲我校同学年历作品

2018年12月27日下午,著名版画家、中国美院教授朱维明先生应邀光临我校,在学校国际语言文化交流中心作了《版刻生活——中国民间版画》的专题讲座,为广大师生讲述中国民间版画和年画背后的故事。朱维明介绍了中国民间版画的起源和发展,讲解了传统年画的主要产地和制作工艺,又讲述了年画的体裁分类与节庆民俗的趣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寄希望于年轻人,希望大家学习传统文化和技艺,学习现代科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增强民族自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中国美院教授朱维明作专题讲座

(马志全、李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