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准确定位 关注细节 实现理想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夏标泉

     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顺利进入理想高校的关键环节,填报志愿的合理性不仅影响到是否能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更关系着考生未来的成长之路。因此,志愿填报和高考一样重要。进一个理想的大学,不仅要考出好成绩,还必须要在志愿填报前做足功课。

  准确定位: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院校和专业

  据相关调查显示: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选择带有很大的随意性、盲目性。在招生咨询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想法:分数高的专业(学校)肯定比分数低的专业(学校)好,志愿填报的原则就是尽量不“浪费”高考分数。

  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前要做到知彼知己,这个“彼”就是高校和专业。

  首先考生要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和理想,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不能只盯着热门专业。

  其次,要充分了解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切忌望文生义、想当然。比如“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质学”,而是地理、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交叉学科,毕业生属于IT人才。

  考生和家长还要了解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即使你录取在一个热门专业,也无法保证一定会有光明的职业前景。在大学里,你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会做人、做事,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越来越多的高校通过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复合交叉人才。如浙江大学实行按学科领域大类招生,大类招生后学生只要选大的方向,进校后通过基础课程和大类平台课程的学习,了解各学科的方方面面,再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个性特长,确认主修专业。这样,学生就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机会,尊重自己的志向,做灵活的选择。同时,大类招生让同学们拥有更多交叉学习的平台,更多复合型学习的渠道,学生的机会多了,选择多了,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的可能性就更大。

  关注细节:熟悉志愿填报方式和院校招生录取方式

  浙江省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已有好几年了,但每年都有因对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一知半解而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的考生。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分两个过程,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再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每批次可以填报5个院校,但投档机会只有1次。填报的5个院校志愿,对院校来说是并列的,都是第一志愿,但对考生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填报时要注意次序和梯度。

  平行志愿大大降低了考生风险,但仍存在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各高校的投档数一般会略大于高校招生数,考生若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会增加退档风险,所以要慎填“不服从”。浙江大学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承诺:只要服从调配,提档后不退档。

  熟悉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之后,还需了解院校招生录取政策。从目前各大学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方式看,主要有3种:

  一是分数优先。类似于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即高校将进档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优先确定排在队首考生的专业志愿。浙江大学的专业录取就采用分数优先方法,对考生来说,在选择专业志愿时比较省心,可以按照自己对专业大类的喜欢程度排序填报。

  二是专业志愿优先。也就是所谓的“专业清”,就是指考生档案进入某高校后,该高校将“优先第一专业志愿”,只要第一志愿专业生源充足,即使第二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的成绩再高,原则上也没有机会被录取。

  三是高考分数与专业志愿兼顾的分数级差方式。不同的院校设有不同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一般是1-5分之间),投档规则是按分数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进行专业录取,若专业未满额则录入该专业,若已满额,减去级差分后,将后一专业志愿提升为第一志愿,重新排序,继续投档。

  衷心祝愿各位考生填出合理的院校和专业志愿,实现心中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