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学校、专业、城市 找准定位做选择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就读一个满意的专业,是每个考生的梦想,也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如何根据实际情况掌握好志愿填报技巧,笔者认为要找准定位,冷静做好三大选择。

  一、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在选学校和选专业之间,不少考生感到困惑。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学校和专业之间的选择,我提两点建议。

  对于重点一批考生,我认为“学校优于专业”。一批的考生,有机会冲击“985、211”工程大学和一些省属重点大学,国家对这些大学不仅支持力度大,而且这些大学办学基础好、名师多,学生发展机会也会多。虽然我们说“英雄不问出路”,但是本科的“出身”,会受到用人单位的关注,也会成为评判你个人水准的重要标准之一。

  对于第二批和第三批考生,我认为“专业优于学校”。二、三批的高校,在同批次里社会对其的认可度没有较大的梯度。通常这些学校都有一些实力较强的品牌专业,考生在选择时就要学会“慧眼识专业”,特别是对于已经确定了人生目标、决心要在某个专业领域发展的考生来讲,更应首先考虑选择专业。

  总之,在处理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关系时,如看重学校的,可在专业选择上适当让步,看重专业的,可在高校选择上适当让步;二者究竟以哪个为重,考生可以依据实力自己定夺。

  二、选城市还是选学校

  在处理学校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时,多数考生会把目标投向大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的高校,尤其是浙江的考生,填报志愿的目标地区基本锁定在北京和江浙沪。诚然,大城市大学和科研机构多,交流机会多,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多。但考生不应该为了去一个大城市而放弃一所好的大学,毕竟高考是考大学而不是考城市。同样的高考成绩,若选择地理位置稍偏或经济文化相对欠发达地区的院校,就有可能上一所重点大学或更好的专业。

  好的学校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前途。对于大学生来说,校园小环境的影响力,远远大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力。因此,在实力基本相同的大学之间,应该优先选择大城市;但在有明显差距的学校之间,考生应该选择较好的学校。

  三、选热门还是选冷门

  现在的考生喜欢人为地将专业划分为“热门”和“冷门”,认为热门专业就业率高,而冷门专业市场需求不大,因此填报志愿时目光紧紧盯住热门专业不放。对待所谓的冷热门专业,我有三个“不一定”和三个“一定”要送给大家。

  三个“不一定”:专业的“冷热门”不一定代表高校该专业师资力量强弱、行业发展前景好坏。目前一些高校临时开设热门专业,缺乏充足的师资力量,使得学生并不能较好地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分数高低不一定是专业热冷的判断标准,所谓的热门专业,误导考生盲目跟风,使分数线水涨船高;冷热门专业不一定一成不变,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专业的“热”与“冷”总是相对的。

  三个“一定”:不管是冷门专业还是热门专业,考研或就业时考量的一定是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只要学得好学得精,相信就会有好出路;热专业,一定要“冷”处理,冷静地学习,冷静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要被眼前高就业率迷惑双眼;“冷”专业,一定要“热”对待,只要有兴趣,肯吃苦,凭着一腔热血去学习,再冷的专业都能被学好,都能有好的发展空间。

  总之,面对所谓的冷热门专业,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发展潜力、家庭经济状况结合院校招生章程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