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适合自己最好 切忌盲从跟风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是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共识。高考结束后考生就要填报高考志愿了,那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笔者提示,选择志愿时切忌盲目盲从,应树立正确的志愿填报观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应结合本人特长、意愿、身体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慎重填报各批次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

  提醒1

  了解高校招生计划和概况

  在填报志愿之前,首先要仔细阅读今年的《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上刊登的院校招生计划,了解院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所属批次的要求,掌握填报志愿的其他要求等。及时关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发布的有关高校招生的各类信息,熟悉招生政策和规定。此外,通过有关院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了解高校的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培养方向等。仔细查阅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录取规则等。

  提醒2

  选专业看兴趣和前景

  不少考生还有一个疑问是:院校和专业哪个更重要?对此,笔者分析,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考生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夺。应首先分析待选择院校的录取线水平,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以列选,同时要考虑办学条件,比如师资、校舍、图书资料,以及将来考研深造的条件等。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特长,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是不是与自己高考的优势科目相一致等。总之,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提醒3

  找准自己的相对位次

  选择院校志愿时,应注意不能单纯看绝对分数,重在分析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推断其变化趋势。例如有的院校和专业常热不衰,有的则是一年冷一年热,有的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也有的逐年下降,有的每年录取分数线都偏低。即使有的院校历年录取线的变化没有什么规律性,但通过了解近几年的录取线,也会对选报志愿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