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关注产业经济 读透招生政策

发布日期: 2010-06-09 浏览次数:

  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自去年实行以“分类测试、分批选拔,全面考核、综合评价”为选拔模式的“新课改高考方案”,及高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政策以来,考生选择高校更有针对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高考填报志愿仍是困挠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焦点问题之一。笔者根据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体会,给考生填报志愿提几点参考建议:

  收集院校信息,注意志愿层次关系

  高考成绩在本科线以上的考生,往往注重的是本科院校的学科领域和办学实力。浙江省第三批的考生更应关注专科(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因此考生首先要了解专业发展前景与专业就业岗位群。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并不了解所选专业的内容或者发展前景,只是觉得专业名称很热门,很吃香,就抢着去报。其实,报考的最终目的是就业,所以选择专业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这个专业所依托的行业发展前景与将来的就业状况;其次要比较全面了解学校的区域位置,了解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主导特色产业。不同的经济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不同的特点;三是要了解学校的办学实力与上年的录取分数。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占据了浙江省高校的半壁江山,在平行志愿下,各高职高专院校的投档分数线也逐渐呈现一定的层次性。近年来浙江省高职教育发展非常迅猛,地方政府对高职教育支持力度非常大。考生在充分掌握各个院校及专业信息后,再确定若干所不同层次的学校作为自己填报志愿的目标学校,但一定要注意平行志愿学校顺序关系。

  关注产业经济,解读招生政策

  浙江省高职教育发展到现在,各个高校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强势专业。高职院校主要是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或自主创业。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是要全面关注相关政策,如大学生村官计划、又如浙江省在浙教计[2006]124号文件明确提出:为鼓励高中毕业生就读农业种养技术专业,从2006年秋季入学开始,就读省内本科院校农学类专业和高职(高专)农业种养技术专业的本省户籍学生免交学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负担。这对第一产业与部分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二是要深入解读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全面了解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及平行志愿政策;三是要细读各个高校的招生章程(简章),了解学校的办学性质、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录取要求。

(摘自 浙江日报2010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