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掌握信息 梯度填报 稳字当头

发布日期: 2010-06-09 浏览次数:

  对于上线考生来说,填报志愿是继高考之后的又一次“考验”。志愿填报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录取结果。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正确分析政策,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具体操作上给予以下几点建议,供广大考生参考。

  信息掌握要全面

  考生填报志愿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尽可能全面地搜集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是志愿填报的基础,可以从以下两大方面准备:

  1.要客观认识自己的实力,即你的高考成绩。确定自己在哪个批次、哪个位置,即各批次的成绩在全省排名。要注意所填报批次与总分的对应。

  2.要全面了解院校招生信息。

  首先,从院校的办学理念、专业定位、教学质量、历年招生就业情况、地理位置、区域环境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摸清情况后做出适当的选择。

  其次,要掌握好院校当年的招生信息。某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27人,分别面向普高毕业生以及财会、外贸、旅游服务、农艺、文秘、商业六大类的单考单招“三类生”,招生范围扩大为12个省份。其中,旅游类专业仍按大类招生,一学期后分为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导游三个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按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设计和动漫设计与制作三个方向进行招生;应用英语专业原则上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另外,园艺技术和观光农业两个专业实行免学费就读政策。

  要着重收集新信息,比如各院校新开设专业情况。

  再者,必须进一步了解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要注意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录取要求与规则,注意招收类别及有关专业限制的条件。

  志愿填报有梯度

  平行志愿就是在录取某批次的院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院校,每个院校志愿下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服从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即根据考生的成绩,按照志愿顺序进行投档。在志愿填报中,考生要注意合理设计“平衡志愿”的梯度。梯度志愿填报建议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办法。考生可将“A、B、C、D、E”这五所院校分为三类,“A、B”可以“冲一冲”报考比考生平时成绩水平稍高的院校;“C、D”可以“稳一稳”报考和考生平常成绩水平相当的院校;“E”则为保底院校;或者选择“冲A,稳B、C,保D、E”等,这样便不会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而遗憾。至于在处理对待地域梯度中,不妨使自己所填报志愿在地域上要“撒开”。院校志愿的填报固然重要,但千万不可忽视对专业志愿的选择。因此平行志愿的顺序梯度不但在报院校时候应该注意,在具体填报专业时也应该有所梯度,要兼顾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适当分散、合理搭配。填报专业志愿前,考生最好全面了解所选院校的专业情况。

  慎填“专业不服从”

  院校录取中每年都有考生被退档的现象,而绝大多数是因为考生填了专业不服从,院校无法进行调剂。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以来,一旦被退档,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环节,再选择好院校的机会就会非常小。这是区别于传统志愿的,考生应予以重视。考生对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一栏一定要谨慎决定,不要轻易填写“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某院校投档分数线,仍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事实上,进入院校就读后,仍有部分学生可以按照院校有关规定转换专业。录取时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被拒之大学门外比较可惜。

  总之,考生填报志愿要慎之又慎,期望每位考生能如愿以偿。

(摘自 浙江日报2010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