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研读政策 明确定位 稳字当头

发布日期: 2009-06-10 浏览次数:

  我省的新课改高考方案是在改革以往高考办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保留了过去高考方案中“3+X”的主体,同时又逐步向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考试评价新体系过渡。换言之,以往那种“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将逐步弱化。针对考生而言,以下几点变化值得注意:

  1、新方案把综合素质评价引入高考,作为高校选拔新生的重要依据。

  2、新方案强化了会考作为学业水平考试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招生院校可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在录取时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    

  3、新方案将文理科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三类的总分各不相同,一类满分810分,二类满分750分,三类满分550分,考生只能参加已报考类别的录取。

  4、新方案将录取批次做了调整,文理科录取分三批进行,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科目组。

  5、新方案实行网上分批填报志愿的办法。高考成绩公布后,将分批划定并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

  6、新方案各批首轮填报志愿由过去的3个平行志愿增设为5个院校平行志愿,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但对第二批来说,由于以往两个批次的录取合并为一个批次,相对而言今年这个批次反而少了一个院校志愿。

  针对上述的一系列变化,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一定要多加注意,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第一,要明确定位。过去大多数考生主要是参考往年各个院校录取的平均分数、最低分数来做选择,但今年由于考试科目、成绩总分、录取批次都有了较大变化,往年的院校录取分数其参考价值大大降低,有的甚至还会引起“误导”,考生对此一定要格外当心。对于报考第一、第三批院校的考生,可将院校往年录取考生的高考名次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今年,招生的总计划比去年可能多一些,而考生总数比去年有所减少。考生在定位时,也可以将自己的考分高出批次分数线的分值作为参考的依据。

  对于报考二批院校的考生而言,由于将原来的二本、三本合并在一个批次录取,考生必须清楚,全省独立学院22所,招生量要占全部本科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集中了各个院校相对热门的专业,由于这些专业的“拉分”作用,使独立学院录取的门槛可能比往年有所抬高。

  第二,要稳字当头。新课改高考方案实行第一年,大家都缺少经验,填报志愿应该更稳妥一些。平行志愿的填报一定要讲究“梯度”,尤其是在填报第二批志愿时,在选填专业志愿时也应尽量设置“梯度”,要兼顾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适当分散、合理搭配,尽量专业服从调剂。否则,一旦第二批不被录取,又没有报考第三批,就会导致高考落榜的结果。

  第三,要研读章程。考生的会考成绩将提供给招生院校,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换言之,如果考生的会考成绩等第不满足院校事先规定的标准,即使高考分数达到了录取分数线,院校仍将不予录取。所以,今年考生和家长应该更仔细研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院校的要求,不可大意。

(摘自 浙江日报2009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