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填报志愿应处理好三大关系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填报志愿是门学问。能被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录取,是广大考生共同的追求,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稳定多年后,院校及其专业录取进档线及其名次号规律已清晰可循,只要考生熟悉政策、志愿填报得当,追求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建议考生在填报时理解并处理好三大关系。
 
  一是院校与专业的关系。考生在分数优势不足的情况下,要做到理想院校与专业兼得是困难的。“冲一冲”的院校要么冲不进,冲进了专业也多不如愿,而且还要填“专业服从” (不服从会退档,直接进入线上补报风险更大);“保一保”的,志愿专业能进,但院校你感觉勉强。5个平行院校志愿,计算机在检索出档院校时,是从A到E先后次序排列,冲的院校通常靠前,若符合必先出档,保的院校就没出档机会。所以,考生必须作出取舍:取院校者,就多放几所前冲;取专业者,就将选保院校靠前填定;欲兼得者,必先了解所冲院校是否有你能及的转专业政策。其实,同批次院校质量水平都是类似的,不同是地理位置与特色,考生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更重要。
 
  二是个性品质与专业的关系。考生选择专业通常会受家长影响。当考生对自身个性品质特征(主要指性格、爱好、特长)和相关专业培养目标及其能适应工作范围认知不足并缺乏主见时,多数会由家长主导。家长主导下的专业选择,往往带有明显的传统职业意识,所以才会出现所谓“热门专业”,因为在热门专业的背后联想到的是“好单位”。专业本身没有好差之分,只有需求差异,最重要的是是否适合你,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不适合选择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性格外向的则不适宜与物打交道,人职匹配决定事业成就。职业会诱发行为烙印,但无法改变性格,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做好事、做成事,这是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社会和人性进步的必然选择。用人单位反映高校毕业生缺乏职业忠诚度也多因缘于此。
 
  三是意识与成长的关系。高中后是职业生涯的起点,准备大学毕业后即就业或继续升学(留学)应该有不同的志愿填报方案及大学学习计划,有一点很重要,即主动和自觉的自我完善!考生要明白12年应试教育的缺失,既属无奈,也是种机遇,机遇就在于你感知到了就可以改变自己并与众不同。调查显示,当下职场中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最不满意的,不是专业问题,而是人文素质缺失。敬业感恩、勤劳守诚、协调沟通等意识和能力的不足反响最为集中。要知道,这些人文品质是无法从课堂和教材中获得的,只能经受社会实践感悟方能养成。自觉与被动的实践活动,收获是不一样的。所以考生可以从填报志愿做起,理性剖柝一下自己,先对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作出回答,然后做几套与自己分数和特质相匹配的志愿方案,再将理由陈述给关心你的人听,如果家长知道你此刻还有大学学业与生涯规划,就知道你已经长大。
 
  万物有道,循则通,通则明,明则达。祝愿考生志愿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