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志愿填报不妨“远近兼顾”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选择什么样的高校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感到纠结。有的家长认为,“211”高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较强的办学实力,也有的家长认为“211”高校在学生就业方面有着一定优势,有些企业在招聘毕业生时会优先考虑。选择综合实力强的院校作为首选对象无可厚非。然而,随着我省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很多省内优秀的本科院校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绩,师资力量、办学水平和求学环境并不亚于一般“211”高校。而且,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大力促进就业公平,明确规定“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同时,省内院校还拥有着毕业生在浙江实习、就业和创业的便捷条件和广阔资源。这些,都为考生和家长选择填报省内优秀本科院校提供了参考依据。因此,笔者认为,志愿填报不妨“远近兼顾”,亦可“舍远求近”。
 
   一、特别优秀,直接保研。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全省前2700名、文科排名列全省前800名,符合学校保研基本要求,毕业前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
 
  二、高分考生,任选专业。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全省前6000名、文科排名列全省前2000名,确保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全省前9000名、文科排名列全省前2700名,确保录取在前三个专业志愿的其中一个。
 
  三、优秀考生,精英培养。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的健行学院,今年将按文科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的形式直接招生。要求理科高考投档成绩高出省重点线55分以上,文科高出省重点线25分以上。
 
  四、特长考生,满足志愿。在艺术、体育、科技发明、学术研究等方面有特长的考生,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确认,确保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
 
  五、大类招生,多重选择。学校今年大部分专业实行按院分类招生,学生进校按大类培养一年后,在本类专业中进行专业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还可按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六、平行进档,均予录取。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且政审、体检符合条件,均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