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3年招考政策及志愿填报全解读(一)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略有减少。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普通高考有31.3万人报考,比去年减少2700人,其中文科约11万人,比去年增5000人,理科20.3万,比去年减7700人。另外,高职单考单招考生4.5万人,比去年增加2.2%。据初步统计,今年本省地方属高校招生计划将增加1400余人。2013年高考时间为6月7日——9日;6月23日左右可查询成绩;6月26日——27日考生可登录我省唯一的高考志愿填报网站——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文理科第一批、艺体本科及高职单考单招志愿,其余志愿则在后续分批填报。
 
  ——为公平,考风考纪史上最严。一个公平的高考制度,是社会的一片绿洲,滋润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体系;一次公正的高考,对莘莘学子的灵魂净化、诚信塑造、品质养成影响深刻而长远;一场诚信的考试,既是承载考生梦想的公开平台,也是尊重自我、维护权益的理想答卷。2013年,我省安全高考防范监控机制层层加码,考风考纪将为史上最严。
 
  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各地考点考场,都实施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管理。2012年全国查获的组织高科技舞弊的团伙300多个、涉案人员3000多人。而考生若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参加考试,不论有无使用,都会受“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我省科技强考、阳光高考等系列举措,撑起了安全公平“天空”,违规舞弊率保持在全国低位,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特别提醒考生,要善于自我保护。
 
  ——素质高考渐入佳境。与传统高考相比,我省新高考实行多元招生评价机制。2013年,我省进一步拓宽多元化途径、改进考试内容和方式,着力打造素质高考。此方式率先破冰一考定终身,与传统招生方式的最大区别在于评价方式和考核内容的不同。其录取是以综合成绩为依据,即不仅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还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平时成绩。本省“三位一体”试点高校由去年17所扩大到今年的22所,招生人数由1470人增加到2000余人;其高考成绩在“三位一体”中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参加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填报并在提前段录取。本省高职自主招生高校由去年29所扩大到今年32所,招生人数由7000多人增加到9700多人,由高校自主决定招考方案,在5月底前录取(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今年培养社区医生、基层农技人员、教师等各类定向招生计划将会有所增加。另外,我省高考自主命题强调顺应课改,坚定不移地实行与高中新课改的理念、内容相对接,突出能力立意,从而有利于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引导中学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录取政策略有调整。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军委的规定,将烈士子女加分由10分调整为20分;另外,某大学和浙江自主选拔预录取在6月25日前完成,但考生需与其他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一样,于5月中旬同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否则视为自愿放弃。而本省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预录取的考生,不必参加本次志愿填报。我省根据当年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分类分批按一定比例划线,其中艺术类按美术、广电及其他类分别划定文化线。统一录取在7月上旬分批进行。未纳入统招的港、台高校的招生,在7月7日前完成,凡被录取的考生,其他高校不再录取。
 
  ——异地高考首次“破冰”。由于2013年是异地高考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加上浙江分数线较高,在高三阶段就读的1.1万名左右随迁子女中,本次仅有984人在我省就地报考,占我省考生总数不到0.3%。其中普通高考417人,高职单考单招567人。我省对随迁子女执行同等待遇政策,录取时一视同仁;同时适当增加了部分招生计划,确保全省高考录取率的相对稳定。外省籍随迁子女就地报考政策公布后,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外来务工人员称这是新年收到的最好礼物,本地人员也以自信包容的心态对这一政策投了赞成票。
 
  ——为减负,有关考试科目二考合一。高中会考明年将结束,以此为基础,全省今年首次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为了减轻学生考试负担,从2013年9月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英语听力考试,实行高考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二考合一”,成绩既用于高校招生录取,又用于学业水平等第评定。
 
  2013年招考政策及志愿填报全解读(一)
 
  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屡屡唤醒数亿国人或许早已尘封的记忆。6月7日开始,全省数十万学子就将分赴各地高考考场。目前,我省正在审核汇总全国上千所高校在浙招生生源计划,6月20日左右统一向社会公布,这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唯一依据。
 
  新课改高考改革,扩大了考生和高校的选择权,也使高考更科学的问题正在发生着渐进式的变化。新高考的主体为“3+X”考试,一类考试科目有自选模块,将原本分散在各学科中的内容,通过设立自选模块方式供部分考生选考,减轻了部分考生的压力;二类考试科目为“3+X”,没有自选模块;三类考试科目不设综合以及自选模块,增设技术考试,突出实践技能考核,减少了考试内容,可让只想报考高职高专的考生直接降低了学习难度。技术科目和英语听力在平时多次考试,两年有效,利于缓解一次考试失误而造成的损失,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在高中普及大背景下,学生个体差异大,新高考模式让考生可以量力而考,通过适合的考试接受适合的高等教育,对应报考三类高校,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对高校而言,也可选拔适合自己培养的学生。
 
  分类考试分值不同。文化总分按一、二、三类科目组合分别计算:第一类满分为810分;第二类满分为750分;第三类满分为550分。每个考生文化总分个数与其所报类数一致,文化总分最多为4个,分别对应三类科目和艺体专科;艺体兼报文理的考生此外还有两个综合分,分别对应本科和专科,分数按报考类别一次性公布。其中,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满分各为150分(英语笔试满分120分,听力考试满分30分);综合(文/理)满分300分;自选模块满分60分;技术满分100分,由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成绩按各占50%的比例合成。
 
  分类考试可以兼报。2013年我省高考考生中,单报一类、一类兼报二类科目5.9万,一二三类兼报13.5万,单报二类、二类兼报三类9.6万,单报三类2.1万。考生中,选择单报一类或二类或三类的总人数为2.6万余人。需注意的是,考生在报名时没有报考的考试类别,也就无法填报相应录取批次志愿。近年来,我省各年第一批高校录取约3.7万人,其中文科录取7000余人,理科录取3万余人,第一批文科比理科竞争更激烈。
 
  重点关注:2013年高考最新资讯
 
  高考模式:“3+X”为主体的分类考试对接新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