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把握三选择 规划职场路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高考填报志愿就是考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高考成绩、学校以及专业之间寻求平衡的过程。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实现三者平衡往往很难:根据考生的分数,学校要进一个档次,则专业可能就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如果侧重选择专业,则学校可能就要退一个档次。对此,笔者认为填报高职院校志愿需把握以下三个选择:
 
  一、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在选学校和选专业之间,不少考生感到困惑。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学校和专业之间的选择,我的建议是。
 
  对于第三批考生,我认为“专业优于学校”。在高职高专类院校的学习过程中,理论掌握与技能培养是结合得非常紧密的,不同于本科类院校,高职类学校专业方向的指导意义更大。选什么专业,就意味着“吃哪行饭”,选择一个好的专业更加有利于今后的就业。通常这些学校都有一些实力较强的品牌专业,考生在选择时就要学会“慧眼识专业”,特别是对于已经确定了人生目标、决心要在某个专业领域发展的考生来讲,更应首先考虑选择专业。
 
  二、热门和冷门的选择
 
  对于高校自身而言,所设置的专业本无“冷”“热”之分,而多是考虑是否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
 
  所谓热门专业是随着社会需求变化而变化的,热门专业并不等于好就业。考生选择专业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热门专业,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自己,分析院校的强势学科,要全面均衡考虑,选好适合自己的专业。
 
  三、平行志愿填报选择
 
  考生填报志愿首先要确保自己能够被顺利录取,因此必须掌握相关政策,规避风险。目前我省实行的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各批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投档时,计算机对考生志愿从A至E五所院校的顺序依次检索,一旦出现该考生符合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根据这个投档程序,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合理规避一些填报风险。一是院校志愿搭配不合理,没有做好合理梯度,致使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二是考生档案被投到某院校后,所填报的志愿因自身因素未被录取,如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等。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该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等信息,并建议考生填报专业服从,从而增加录取机会。
 
  最后在收集信息的时候,第一个途径是找权威部门信息。现在最权威的应该是各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浙江日报等权威媒体;第二个途径就是通过查阅教育主管部门、权威媒体制作的志愿填报参考书;第三个途径,当考生及家长对某所高校有一定意向时,你可以通过学校招生网及招生热线进行详细了解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