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吃透政策 准确定位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某校2013年继续执行或推进以下招生政策:
 
  一是推进大类招生制度。2013年共设12个大类,含31个专业(其余30个专业仍按专业招生)。按大类招生入学的同学一般在学习1至2年后再确定具体专业,同学们通过这段时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一来能较好地了解大学、学科、专业;二来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第三,由于延迟了专业选择时间,能够相对准确地预测和了解毕业时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结合上述三点,此时再确定专业将更符合同学自己的利益,也更适合社会需求。
 
  二是继续取消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专业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以更有利于考生专业志愿的填报。
 
  三是取消大部分专业的英语单科要求。仅对英语学习要求比较高的涉外专业设置了英语单科最低录取线如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110分,日语、法语和国际商务专业100分。
 
  为增加考生的录取机率,使高考成绩发挥最大的效用,首先,建议考生们充分熟悉和掌握“平行志愿”的填报和投档原则,避免因政策解读不到位而失分。其次,可根据本人的高考成绩排名和各批次招生计划,判断大致可填报的院校范围,并从中选出自己的目标学校。第三,详细了解目标学校的招生政策,主要方法是查阅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内容包括投档比例、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单科录取线和体检要求等,若不符合目标院校相关条件者,应尽量避免报考。第四,专业填报需要结合本人兴趣爱好、生涯规划(如就业、创业、国内外深造等)作出理性选择,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为了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而放弃其他的“冷门”专业,在落笔填 “不服从”专业调剂时一定要慎重。即使暂时录取在不太理想的专业,进校后还可通过自身努力,以转专业、主辅修、双专业等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
 
(摘自浙江日报2013年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