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考虑“三原则” 定位“两方面”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中心主任  任军立

  填报志愿的三个原则是,社会需求原则、实力匹配原则、兴趣爱好原则,三者之间有机统一。考生只顾自己的兴趣爱好,不顾实力去填报志愿,其结果可能是落选;只顾实力,忽视专业的社会需求或者考生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但影响学习积极性,学业不精,而且毕业后能否找到心仪的工作就很难说了。如何把握“三个原则”、合理定位志愿?笔者认为,社会需求原则是定位志愿的核心,实力匹配原则是根本,兴趣爱好原则是参考。

  根据“三个原则”,定位院校

  (1)找准定位院校的依据。考生可将院校近两年的投档线、大部分被录取者的分数和名次、招生计划增减等进行分析,结合自己的考分和名次粗选意向院校。

  (2)了解意向院校的办学特色、专业特点、就业状况等相关信息,从中再次筛选符合自己条件和意愿的院校。筛选时要兼顾院校“冷热”,不要盲目“冲”热门院校,以确保录取为目的。

  (3)合理组合院校平行志愿。不宜把院校志愿全部集中在同一地域或热门城市,应使院校志愿间保持一定的梯度,并选择一个院校保底,确保命中目标。

  (4)处理好院校与专业间的关系。如重点考虑名校,则A、B院校志愿不妨“冲”,但自己的考分和名次应与“冲的院校”接近,C、D、E院校的志愿应稳妥一些,按从高到低的顺序级别依次选排,尽量高出这些院校往年投档线一定的幅度。

  运用“三个原则”,定位专业

  (1)关注专业的社会需求。考生要了解院校开设专业的就业前景、毕业去向和专业的就业率,粗选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并兼顾专业的“冷热关系”,有些专业报考是“冷门”,但就业是“热门”,往往是社会紧缺的专业。

  (2)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精选专业。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特长选择专业,只有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才能学有所成,不要盲目跟风。

  (3)了解院校的录取规则。不同的规则其录取结果是不一样的,要清楚进档后院校的专业安排,是按专业志愿优先还是按分数优先?有无专业分数级差及其他限制条件。

  (4)保持专业间志愿梯度。参照院校近两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对照自己的考分和名次,按照喜好程度从高到低依次选排专业志愿,并慎重填报“专业服从志愿”,服从专业调剂,确保录取是最重要的。

  志愿填报细节提醒:

  一些特殊院校或专业,由于今后从事工作性质、环境等的特殊性,往往对报考者有面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