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掌握信息 科学定位 理性填报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金荣月

  高考关系到千家万户,牵动着无数家长和考生的心,尤其是高考志愿填报环节,面临渠道多、信息广等问题,考生和家长常常会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不知该选哪所学校,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填报“失误”、“撞车”而造成高分低就、高分落榜。对此,笔者以为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考虑:

  掌握信息,科学定位

  填报高考志愿,是人生的一次重大抉择,填志愿时能否得到全面而准确的招生信息,是决定一个考生能否就读理想的学校和专业的重要因素,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将大大增加你被理想大学录取的机率。

  1.要全面了解院校招生信息

  考生可以通过实地考察、网络收集相关资料、电话咨询、参加面对面的招生现场咨询会、询问老师或亲戚朋友等途径,对欲填报之院校的地理位置、区域环境、办学理念、专业定位、教学质量、历年招生就业情况进行较为详细的了解,并及时掌握该院校当年的招生信息,然后进行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几所自己满意并适合的院校。

  2.考生应该立足自身,科学定位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填报高考志愿,既要熟悉当年的招生政策,了解院校情况,更重要的立足自身,科学定位,这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确定自己在哪个批次、哪个位置,即各批次的成绩在全省排名,要注意所填报批次与总分的对应。在参考近几年录取情况时,既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最低,又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因为平均分的高低最能客观、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实际情况,更具有参考价值。

  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梯度”是平行志愿填报中被提到的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虽然平行志愿能够扩大考生对招生院校的选择,提高被录取的几率,但若填报的志愿没有梯度,也仍然存在高分“落榜”的风险。如填报志愿时所选择的都是同一层次的院校,就有可能所有投档均失败。笔者认为考生最好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根据院校近几年的录取平均分与自己的高考成绩,按照“冲-冒-稳-保”原则来设计志愿梯度。所填的院校之间梯度设计要合理,进,能冲更理想的学校,退,又能有保底的学校,从而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增加录取的机遇。如:A志愿的学校是用来“冲一冲”的,是最理想的选择,但又存在一定的距离,不妨冲一下,即使没能录取,“冲过了”,也没什么遗憾。B志愿是用来 “冒”的,B志愿的学校也比较理想,自己的分数跟它的距离比A志愿更接近一些,所以值得冒一下风险。C、D志愿是属于“稳妥型”的,这类学校属于次一级的理想学校,适合于自己的真实成绩,选择它比较现实,录取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果录取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E志愿是用来“保”的,E志愿的学校是最后的保底学校,也就是考生最低限度愿意就读的学校,100%能录取,属于最后的防线。总的来说,在5个平行志愿中,至少有一个可以用来“冲一冲”,至少留一个作为“保险”。这样的梯度设计,有勇有谋,层层设防,尽量做到万无一失。既不会因未填有希望被录取的理想学校而抱憾,又不会因没做好保底工作而高分落榜。

  慎填“专业不服从”

  “专业服从”是平行志愿填报中的另一个热门词汇。由于平行志愿投档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每所院校收到的考生成绩相差不大,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距很小,院校在安排专业时选择的余地也就很小,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分数段内,有些考生就可能因为很少的分数差而进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考生专业服从调剂,那么他就会被调剂到一些填报人数较少、招生名额有余的专业,反之,如果考生明确表示“专业不服从调剂”,那就有很大的可能被退档。每年都有考生被院校投档再退档的现象,绝大多数是因为考生填了专业不服从,院校无法进行调剂。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以来,一旦被退档,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行列,再选择好的院校和专业的机会就会非常小。这是区别于传统志愿的,所以不要轻易填写“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该院校投档分数线,仍有可能因为其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所以专业服从调剂一栏,考生必须慎重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