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学校志愿考虑大局 专业志愿掌握技巧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范敏

  浙江省文理科从2009年开始分为3批,与三类考试科目组对应。第一批为现行第一批录取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其他本科学校(包括现行的二本、三本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

  高考志愿的填报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考生能否顺利被高校录取。笔者以第三批为例,给大家一点填报志愿建议。以下建议同样可在第一批和第二批填报志愿时借鉴。

  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录取的高校主要分为三类,即普通专科院校(高职类专业)、公办高职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根据近几年的平行志愿录取情况,各高校的文理科最低录取线基本保持稳定,“大小年”的情况基本消失。第三批主要为高职类院校。这几年,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因此和热门行业相关的高职院校录取线也直逼浙江省第二批录取线;其次,杭、宁、温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录取线也一直居高不下;接下来,分数大致按照以下顺序排列:省内杭嘉湖一带的公办高职、杭州民办院校、省内公办院校、省内民办院校、省外公办院校、省外民办院校。

  那到底该如何

  填报第三批志愿呢?

  一、如何选择学校志愿

  笔者根据多年的招生经验,认为兴趣与分数要两者结合。选择第三批,考生主要目的是要学到一门专业技能,为以后就业打基础。因此,个人兴趣以及以后的就业渠道都应该是首要考虑的,有了兴趣,才能学好,才能顺利就业。其次,就业渠道,也是应该考虑的,比如,考生家庭成员的工作行业,就可以选择这方面的专业。最后,还是应该要结合自己的考分,按实际填报。根据高考名次号,可以相对准确地定位自己处于的层次,是可以去热门院校还是一般院校。

  

  二、填报志愿技巧

  浙江第三批志愿可以填写ABCDE 5个志愿,由于是平行志愿,相对于考生来说,就是有5次投档机会,但是这并不是说,这5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写。虽然“平行”,但还是有“先后”。

  首先,学校志愿要拉开梯度。笔者认为,A志愿应该填报录取可能性在60%~70%的院校,B志愿应该填报录取可能性在80%的院校,C志愿应该填报录取可能性在90%的院校,D和E志愿应该填报录取可能性在100%的院校。也就是说,A志愿是冒险志愿,可能进可能不进的;B志愿是录取可能性较大志愿;C志愿是录取可能性很大志愿:D和E志愿是肯定要被录取志愿,即保底志愿。但是这样的填法,可能不能录取到你想要的专业。因为,若被A、B志愿录取,可能是接近最低录取线录取的,所以,可能挑不到学校较热门的专业。

  其次,专业志愿要区分冷热。因为第三批,每个学校志愿后面可以填写6个专业志愿,笔者认为,为增加录取的可能性,首先应该将这6个专业志愿都填满,然后根据录取可能的先后顺序填报,也就是要区分冷热专业。

  最后,慎重填报“专业服从”。对于填报的学校志愿,越是冒险的志愿,即录取可能性小的学校志愿,建议“专业服从”,因为冒险志愿基本是处于接近学校最低录取线被投档的,一旦被投进,若专业选择不当,又不“专业服从”,则被退档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建议非保底志愿的学校要填报“专业服从”。对于那些保底志愿,由于和学校的最低投档线的差距可能比较大,所以相对考生来说,专业选择面会比较宽,所以,可考虑“专业不服从”。但是,笔者认为,由于各高校对于在校生都有相应的专业调整政策,所以若由于“专业不服从”而被退档,是很可惜的。平行志愿一旦被退档,就只能等补报志愿了,补报学校的专业的选择面可能比被调剂的专业还要差,所以笔者认为,填报“专业服从,”增加录取可能性,做到在首次投档时就被录取。

  志愿填报细节提醒:

  各院校通常根据自己办学条件、专业培养要求以及考生未来的就业等多种因素,提出了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的补充规定,而这些补充规定一般都会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