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掌握填报技巧 规避志愿风险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2013年即将开始招生,考生往往在填报志愿时候感觉很茫然,无从下手。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好志愿填报技巧,规避志愿风险,增加录取机率,以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一、熟悉政策,稳字当头
 
  自浙江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来,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一定程度上突出了分数的作用,降低了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学生的院校志愿命中率。但是学生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要根据往年院校录取情况,遵循“冲一冲,平一平,保一保”原则,适度拉开院校之间的差异。在专业志愿方面,考生一定要了解院校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填报的院校专业“冷”“热”程度和专业志愿有无级差,否则即使达到了院校的投档线,但仍因为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被退档。比如我们学校,师范类往往是各个批次的热门专业,今年文理科批次继续实行专业级差,一志愿与二志愿之间级差为2分,二志愿和三志愿之间级差为1分,后续志愿没有级差。
 
  此外,考生对“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一栏要谨慎决定,不要轻易填写“不服从”。
 
  二、看清批次,准确填报
 
  招生批次的变化是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因为随着专业招生批次的变化,往年的招生分数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这种情况下考生需要自己了解相关情况并作出判断,谨慎填报。
 
 艺术类考生对招生批次也需要特别注意,这一批次的志愿仍然是传统志愿而非平行志愿,所以一定特别慎重地对待第一志愿的选择。
  三、综合考虑,选择专业
    考生要基于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并参考院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综合考虑,做出专业方面的准确填报。
 
  此外,在了解老牌专业的同时,对于院校的新增专业情况,考生也要去了解相关情况,以便有更多的专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