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媒体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专业以“微视频设计与制作”为核心,以UI设计和Web前端为两翼的专业定位,聚焦创意能力、媒体认知和处理能力,突出“实战项目驱动、课赛结合提升”,培养移动互联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的高技能人才。通过三年的学习与训练,掌握必备的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技术,能独立完成平面图形图像的获取与处理、广告设计、动画设计、数字媒体软件作品开发、网络美工、影视拍摄与后期编辑等工作。

主干课程:素描与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三维设计、广告创意、图形图案设计、数字媒体采集技术、视频制作与处理、影视后期技术、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HTML5交互式动画设计、三维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案例开发、专业综合实践等。

专业优势和特色内容:

数字媒体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在于培养能够灵活运用数字媒体知识和技术完成专业创作和设计、培养符合数字媒体市场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技能人才,与省内同类专业相比,处于领先地位,引领和辐射同类专业的发展,主要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如下:

(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硕。

依托我校国家级数字化校园建设,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方法和机制研创,进行锐意改革。成果包括浙江省教改项目6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出版教材5部,教师团队获得省级以上奖6项,社会服务项目20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篇,其中一级核心论文3篇,二级核心论文5篇,EI、SCI检索的论文10篇,信息化教学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拥有协同创新的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根据数字媒体相关产业的特点,实施协同创新,通过技艺协同、生源协同、师资协同、校企协同、科教协同,构建了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模式充分体现了课程体系与内容的创新,培养“创意核心群”的创新,创意与岗位能力协调发展的创新等特点。

(三)打造多元化的实训基地。

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构建了基础性、生产仿真性与生产性的“三基一体化”的实训基地。打造“工作室制”的实训基地与专兼职教学团队,创建了有效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深化系统综合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创立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专业技能与文化素质相融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和综合实践教学架构。优化课程体系、开源工具植入课程教学过程,使学生通过参与项目团队得到实战训练,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双创”技能。

(四)课赛融合,资源最大化。

建立了专业技能竞赛与专业教学改革双向互动的机制,确保教学改革与技能提升协同共生。专业自创建以来,在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中屡创佳绩,共获得浙江省一、二、三等奖多项,曾在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获得省级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全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实践组三等奖,是全国唯一的高职院校获奖,在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成为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金银奖的团队。

(五)岗位与培养目标完美贴合,学生就业前景好。

依托本专业全国开放源代码高校推进联盟(LUPA)平台的副主席单位和世界500强企业大学信息技术培训等平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专业的影响力凸显,学生胜任的岗位与培养目标完全吻合,就业率高。

就业岗位群:在娱乐游戏、互动产品创新、互联网商品、电子商务、移动环网服务、云计算、动画设计、数字影音、广告传媒、社交媒体、传统媒体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

在政府机关、移动应用和软件开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设计、动画制作、摄影摄像、网站网页美工设计、音频与视频的编辑与制作、影视后期制作、企业数字媒体宣传设计与制作等。

本专业所属分院:数字信息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571-86928066

荣获第十三届大学生多媒体设计竞赛一等奖 荣获第十三届大学生多媒体设计竞赛一等奖
专业教师与国内同行专家研讨 专业教师与国内同行专家研讨
知名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知名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浙江省第八届计算机多媒体竞赛参赛选手 浙江省第八届计算机多媒体竞赛参赛选手
网络实训 网络实训
室内摄影实训 室内摄影实训
室内摄景影室 室内摄景影室
计算机上机实训 计算机上机实训
第二届挑战杯最佳假意奖牌 第二届挑战杯最佳假意奖牌
第二届挑战杯特等奖牌 第二届挑战杯特等奖牌
我校作为“教育部-LUPA开源软件实习实训基地 我校作为“教育部-LUPA开源软件实习实训基地
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
DIY创意大赛 DIY创意大赛
茅部长参观作品 茅部长参观作品
慈善义卖(二) 慈善义卖(二)
慈善义卖 慈善义卖
百人创意绘画大赛 百人创意绘画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