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现代物流管理(跨境物流)

物流管理(跨境物流)

跨境物流专业介绍    

1.专业现状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物流产业发展战略以及跨境电商物流政策的实施,国内诸多物流企业,如菜鸟物流、中国邮政等,开始布局跨境物流。跨境电商的发展对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水平贡献巨大。

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导向,注重在跨境电商物流中融入“互联网+”思维,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和操作性。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符合地方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跨境物流管理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报关和报检的操作技能,能为外贸企业制定和实施一体化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同时又能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以及立业创业能力的,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能在现代国际物流和跨境企业物流部门第一线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主干课程

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跨境物流综合实务、物流信息管理、运输与配送、进出口业务操作、跨境物流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等与社会息息相关的课程。

4.培养方向

跨境物流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2020年我国物流总额高达252.8万亿元,同比增长 6.7%。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8.06万亿元,比 2019 年同比增长 20.3%,预计 2021 年交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增速非常可观。2020年浙江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的21%,位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也催生了跨境电商物流的爆发,更带动了跨境电商物流专业学生的就业。现在,跨境电商企业需求量巨大,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前景广阔。

职业领域:进出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三资” 企业、外向型商贸企业、各类跨境交通货运基地、港口、自贸区、保税区、船代企业、物流企业等等。

具体岗位:跨境运输管理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关务、采购管理、国际物流营销和客户服务人员、物流信息系统管理员等岗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