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2014高考及志愿填报解析(二)

发布日期: 2014-06-16 浏览次数:
对于广大应届考生而言,是首次在网上填报高考志愿。高考平行志愿在我省已实施多年,但即便是从教多年的部分中学老师,在指导时也会出现一些常识性误差。为便于大家认清规则,规避误区,理性操作,下文以七大“关键词”形式,针对平行志愿的规则以及填报技巧进行解读,希望借此帮助众多学子了解掌握,便于大家科学合理地选择自己心仪的高考志愿。

  ——规则篇

  关键词:志愿设置

  我省高考录取批次及志愿填报:文理科第一批为重点高校、“211”等本科高校专业,在6月26~27日填报志愿,一般在7月10日左右开始录取;第二批为其他一般本科高校专业(包括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一般在7月20日左右开始填报志愿,在7月底、8月初录取;第三批为高职(专科)专业,对应三类考试科目,一般在8月上旬填报志愿,在8月中旬开始录取。

  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体育类本科,高职单考单招院校同时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6日至6月27日;艺术、体育类专科批与文理科第二批将在后续填报志愿。

  我省高考志愿设置为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方式并行。具体为:文科、理科第一至三批均设置平行志愿,各批提前录取高校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一批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二、三批和体育本、专科批均为平行志愿。对未完成招生的高校专业,进行征求志愿或降分征求志愿。

  各批首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均设置A、B、C、D、E共5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文理科各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艺术类、体育类各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文理科各批提前录取高校设5个高校传统志愿和高校服从志愿;艺术类各批提前录取设2个高校传统志愿,第一批设3个高校传统志愿,每所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特别提醒: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具体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公告为准。

  关键词: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高考同批次投档时间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所谓的平行,是相对于传统顺序志愿以及各投档高校而言的。

  相对于传统顺序志愿,平行志愿由于各投档高校之间的相对平行性,可以快速实现对考生检索、投档,其效率远比传统志愿要高效快捷。

  平行志愿的相对平行性,也体现在所接受投档的高校录取系统显示的逻辑志愿均为一志愿。而传统志愿与此不同,要对志愿分阶段进行投档,逻辑志愿为多个顺序志愿,对应多个志愿,可出现多次投档机会。

  特别提醒:高考志愿设置并非全是平行志愿,各批提前段录取及艺术类第一批为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不同,请注意鉴别。

  关键词:投档规则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归纳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一次。

  省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所填报的高校志愿前,首先是按批次分科类对所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当总分相同时,按照相关单科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总分相同、单科成绩也相同则全部投档。在具体投档时体现为具有唯一性的数量标志——名次号,投档时先从最高名次号考生志愿开始,依次检索以后名次号的考生,这就是“分数优先”;当轮到检索某一名次号的考生时,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E高校志愿按自然顺序依次检索,当考生的名次符合某高校投档比例范围时该生即被投档,这就是“遵循志愿”。

  近年录取期间,常有考生或家长询问:既然是平行,那么某一志愿投档后又被退档,其他后续志愿仍可再投档吗?答案是否定的,与传统志愿不同,平行志愿投档后若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这是由于各志愿相对平行,考生每次填报的5个志愿(一轮投档)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4个志愿相当于同步失效,此时录取系统接着为后一个“名次号”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各志愿。

  特别提醒:一轮投档最多只有一次机会;一个志愿投档后若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误读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会造成不良后果。

  ——技巧篇

  关键词:志愿定位

  平行志愿,更多人以为自己有多少分数就报什么样高校即可,但我们认为需根据综合情况研判分析,从自身实际出发合理定位。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自身条件和职业取向进行定性分析,然后再按分数来定量分析。

  在定量分析和操作中,主要可按分数所对应的名次号,再对照自己所欲填报的目标高校最近三年以来投档线所对应的名次号,判断自己能否够到目标高校分数线。如2013年第一批招生,一理科考生成绩678.8分,高出一本线61.8分,所填志愿定位偏高:依次为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大,当年投档线分别为693、694、681、680、683。由于定位偏高,分数及名次不够,5个高校均无法投档,只能重新参加未录取满额高校的征求志愿。

  此外,还需看看高校历年招生量以及近三年投档线排名情况是否保持稳定,如是,则“名次号”等参考价值就会凸显;若招生量有变化、排名波动大,就要有进一步预测平均分、生源“大小年”趋势等方可填报。

  特别提醒:不同批次分值不同,高考名次号单批独立排序;上一批录取完毕后,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进入下一批的名次号。

  关键词:合理梯度

  各高校志愿之间宜降序排列,不可反之。

  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使用分数级差来排列志愿。因综合情况不同,高校之间的录取标准存在自然差异,就会形成不同志愿的“分数级差”,最终会体现在投档分数线以及对应的名次号高低之中。以本年度考生本人“高考成绩与省控线之差”,与“目标高校志愿往年投档线或者平均分与当年省控线之差”,两者进行对比,往往能看出填报的志愿优势的大小。

  利用“分数级差”等指标优化志愿方案,先高后低按降序排列,在志愿之间形成合理的层次,俗称“梯度”。将可以“冲一冲”的高校放在A志愿,自己的分数优势较大的放在后面“稳一稳”,最后需要“保一保”。但要注意的是,“冲一冲”也要适度,万一冲不出去倒是无妨,而一旦“冲出去”(即被投档),你的优势往往不大,被退档机会也会增加。理论上讲,平行志愿的“梯度”即使是一分之差也行,实践中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越大越保险,但会造成分数资源浪费。

  特别提醒:如按升序排列志愿,问题就来了:万一前面高校志愿投不出,后面高校由于投档线更高就更投不出去了,等于浪费志愿资源。

  关键词:专业志愿

  高校内部专业投档方式由高校决定并在招生章程中公布,大多不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与否以及录取在什么专业由各高校决定。

  省录取系统进行高校志愿投档后,各高校再进行专业志愿“再投档”,大多采取传统志愿(志愿优先)而非平行志愿(分数优先),考生需参考各校招生章程定夺。一些高校明确规定专业投档“分数级差”,即一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录取二专业时高考成绩就会减去若干分数,再和其他考生进行排序比较,依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由此不难发现,专业志愿如果填得合适,也可以起到“加分”作用,专业志愿之间有适当的梯度或者级差也很重要。

  特别提醒:专业只有合适与否、没有好坏之分,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不一定适合自己,且易导致退档;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所填专业无法录取后会增加机会。

  关键词:风险规避

  平行志愿不是没风险,要注意规避。

  为了进一步降低退档风险,我省在平行志愿实施中尽量压缩投档比例。近年文理科省内高校的平行志愿首轮投档比例一般按招生计划的1∶1确定,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的投档(二、三轮投档)比例一般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05确定;省外高校平行志愿首轮投档比例一般按招生计划的1∶1.05确定,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的投档比例按1∶1确定。艺术类、体育类、高职单考单招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按1∶1确定。经批准在投档前增加计划的高校,按增加后的计划数和相应投档比例进行投档。

  即使是平行志愿,退档永远是客观存在。统计显示,退档原因共30多项,但因“总分低、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而退档占80%以上。

  由于部分高校投档人数超过招生计划,这意味着个别考生在投档后,仍可能被退档。当然,专业志愿生源往往不平衡,如考生填报时填了“不服从调剂”,就增加了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录取中发现,被退档的并不都是那些排名靠后的考生,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的考生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

  另外,填报操作不当或密码丢失也会导致风险。平行志愿网上填报时间逾期;考生没有保管好自己的密码或者身份信息外泄;使用操作系统不兼容(如平板电脑)填报志愿;院校或专业代码错误等。均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特别提醒:平行志愿增加了投档机会,但由于综合因素导致差误或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要注意规避。

  志愿填报解读:帮您理性选择未来理想“星座”

[本文摘自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