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填报志愿三要点,准确定位是关键

发布日期: 2014-06-16 浏览次数:

        根据培养特色选学校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考生选择学校时,要考虑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根据个人定位和方向,通过电话咨询、招生网、微博、微信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面综合考察。综合评价后列出自己最想进的学校、比较想进的学校、一般想进的学校、可以进的学校等。

  根据个人兴趣挑专业

  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往往会根据往年录取分数线凑学校,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很多考生入校后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不适合这个专业。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发展方向,“慧眼”识别所选院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理性分析专业的“冷”与“热”,合理安排专业志愿梯度,做到冷静思考,理性填报。

  根据总分名次填志愿

  在实行平行志愿后,参考目标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的名次相对更加科学。如果考生和家长仔细研究高校往年录取数据,不难发现高校不同年份录取分数可能浮动较大,但是录取名次却相对比较稳定。

  另外,通过查看省内部分高校的招生章程,我们发现有些高校的确保录取政策也已经从往年的以分数段要求,调整为名次号要求。比如:某大学继续实施的“高分考生可自主选择专业”优惠政策:高考总分列浙江省相应批次线一定名次的考生,可分别确保录取在初阳学院英语、文、理科试验班或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前三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前六专业志愿中的一个等,另新生奖学金最高奖励额度达20万。

  通过上述院校筛选,再结合自己的高考总分名次情况,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做到统筹兼顾,增加录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