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关注重点信息 找准自身定位

发布日期: 2014-06-16 浏览次数:

        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要对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专业相关制度等作充分了解和分析,掌握各种有用信息,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作合理的定位,把专业选择与个人特质及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起来,规避风险,增加录取机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考生注意:

  1.关注计划变动

  高校的招生计划是考生首先要关注的信息,招生计划的变动将直接关系考生录取的机会。

  2.关注转专业等管理制度

  高校的管理制度将决定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特别是一些影响学生个人发展的管理制度更需要关注,如转专业制度、双专业制度等。

  3.理性选择专业

  目前,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急需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应把学校、专业的选择与个人特质及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理性地进行选择,不必过于纠结专业的选择,也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关注就业前景

  面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家长与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更多地关注相关专业的就业情况。

  通过以上步骤的充分了解,考生要做的就是把希望就读的高校录取情况与自己排名进行比较,确定自己的大致位置。在平行志愿这个角度考生可以略微“高报”冲一下高于自己考分的院校,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填报在最前面,但院校间志愿一定要拉开梯度,切不可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