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填报志愿专家给你要诀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填报志愿是继高考之后的又一次考验,志愿填报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其录取结果。考生如何正确把握政策,找准定位,对科学合理填报志愿尤显重要。本刊特别邀请了省内高校资深的招生专家,给予考生正确解读政策、科学填报志愿的指导。

  做足功课,填好志愿

  特邀专家: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夏标泉

  志愿填报和高考一样重要。进一个理想的大学,不仅要考出好成绩,还必须要在志愿填报前做好两项功课。

  功课一: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院校和专业

  “智联招聘网”对在校大学生的一份调查显示:近60%的大学生是听从父母、老师的意见或服从调剂进入所学专业,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有50%的学生将选择另选专业。

  可以看出,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专业不了解,专业选择带有很大的随意性、盲目性。在招生咨询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想法:分数高的专业(学校)肯定比分数低的专业(学校)好,志愿填报的原则就是尽量不“浪费”高考分数。所以,近几年大部分高校的经济类专业都成了热门高分专业。这是以分数为中心而不是以考生为中心来填报志愿。

  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前要做到知彼知己,这个“彼”就是高校和专业。

  首先考生要尽可能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理想,也可以到专业机构做一份职业倾向的测量。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要记住合适的才是好的,不能只盯着热门专业。

  其次,要充分了解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切忌望文生义、想当然。比如“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质学”,而是地理、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交叉学科,毕业生属于IT人才。

  考生和家长还要了解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急需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而局限于单一专业培养的学生发展前景有限。越来越多的高校通过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复合交叉人才。如浙江大学实行按学科领域大类招生,大类招生后学生只要选大的方向,进校后通过基础课程和大类平台课程的学习,了解各学科的方方面面,再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个性特长,确认主修专业。这样,学生就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机会,尊重自己的志向,做灵活的选择。同时,大类招生让同学们拥有更多交叉学习的平台,更多复合型学习的渠道,学生的机会多了,选择多了,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的可能性就更大。

  在院校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那些能给学生以更多学习自主权的高校。

  功课二:熟悉志愿填报方式和院校招生录取方式

  浙江省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已有好几年了,但每年都有因对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一知半解而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的考生。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分两个过程,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再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每批次可以填报5个院校,但投档机会只有1次。考生档案投给1所院校后,如果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录取,则不能再投给其他4所院校。填报的5个院校志愿,对院校来说是并列的,都是第一志愿,但对考生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填报时要注意次序和梯度。

  平行志愿大大降低了考生风险,但仍存在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各高校的投档数一般会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考生若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会增加退档风险,所以要慎填“不服从”。浙江大学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承诺:只要服从调配,提档后不退档。

  熟悉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之后,还需了解院校招生录取政策。考生档案投到高校,最终是否被录取,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结果,原因就在于各学校在专业录取时的方式有所不同。

  从目前各大学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方式看,主要有3种:

  一是分数优先。类似于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高校提档后专业志愿的“平行录取”办法。浙江大学的专业录取就采用分数优先方法,对考生来说,在选择专业志愿时比较省心,可以按照自己对专业大类的喜欢程度排序填报。

  二是专业志愿优先。也就是所谓的“专业清”,就是指考生档案进入某高校后,该高校将“优先第一专业志愿”,只要第一志愿专业生源充足,即使第二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的成绩再高,原则上也没有机会被录取。

  三是高考分数与专业志愿兼顾的分数级差方式。不同的院校设有不同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一般是1-5分之间),投档规则是按分数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进行专业录取。若专业未满额则录入该专业,若已满额,减去级差分后,将后一专业志愿提升为第一志愿,重新排序,继续投档,直至所有考生第一至第六专业志愿处理完毕。

    适合自己才是好

      特邀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金晓明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很多考生往往目光只盯着“985”和“211”等类型的高校,非“985”不填、非“211”不报,其中往往存在着不少盲目攀比的情况。目前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很多优秀的普通本科院校发展速度非常快,有些虽然还未列入到“985,211”的行列,但是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实际上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建议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高考成绩,以“认识自我”为基本宗旨,以适合自己为基本原则,科学理性地选择报考大学。

  在学校的选择上,建议考生可以多关注一些综合性大学。一般来说,综合性大学由于学科门类更齐全,综合办学实力较强,当然专业性院校也是不错的选择,其某些学科有突出优势,实力甚至有可能比很多综合类院校还要强。从学科设置的角度来看,综合性大学的学科门类大多比较齐全;从招生的角度来看,综合性大学的录取人数相对较多,招生专业较多,考生可选择面较宽;从就业的角度来看,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挑选毕业生时,已不再只强调专业对口,而更注重学生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所以建议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根据高考成绩首选综合性大学,只有学校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好专业。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作为东部发达省份第一所教育部和当地省政府共同重点建设的大学,学校现有专业学科涵盖理、工、文、法、农、哲学、经济、医药、管理、教育、艺术等十一大门类,并根据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全校64个本科专业中大多数专业直接与浙江省的四大主导产业(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相对接。近年来增设的软件工程、动画、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生物技术、环境科学、海洋技术等专业与浙江建设数字浙江、绿色浙江、海洋大省等经济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今年新增加的能源与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在少数高校范围试点的目录外本科专业之一,也是浙江省今年新增的唯一一个能源产业相关专业。专业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这些都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专业选择,

  兴趣与发展很重要

  除了对于学校的选择外,专业的选择也很重要。专业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于自己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定位。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国家和社会需要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好好地思考一下今后想干什么,什么样的职业是适合我的?我的职业兴趣点在哪里,我喜欢、我希望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基于这些考虑,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专业选择要有长远眼光。现在很多考生往往会盲目追时髦,其实应该用长远的和动态的眼光来看待专业。社会需求随经济发展变化而变化,专业的冷热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4年前的热门专业不一定在4年后仍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所以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避免盲目随大流、赶潮流,关键还在于“适合”。

  其次,专业选择要有发展眼光。从现实意义上来说,选专业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考生在填报自己所感兴趣的专业的时候,也要考虑今后行业发展与自身发展空间等问题。每个学校有自己的强势学科也有自己的短板专业,结合自身的高考成绩,考生应多关注所选专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和提升空间,关注所选学校的办学实力,所选专业是否有硕士点、博士点,是否有和国内外院校密切合作的关系,能否给自己提供以后继续深造的机会等等。

  第三,专业志愿的选择宜粗不宜细。如果考生尚未真正弄明白自己的个性倾向和职业兴趣,非要定一个明确的职业选择可能会存在困难,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不妨可以考虑粗线条,比如现在很多高校都设置了大类招生的专业,在经过一段时间基础知识学习后再进行专业分流。另外考生也可以选择综合性大学的基础学科,基础学科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适应的特点,学生在打好基础、明确专业倾向后,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再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只有全面把握信息,理性思考而不盲从,科学判断而不臆断,才能挑出最适合你的学校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