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学会“望闻问切” 决胜志愿填报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办主任 石磊峰

      高考过后,志愿填报成了摆在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前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事情。如何用好用足考分,如何让自己被心仪的高校和专业录取,笔者认为,学会“望闻问切”,是成功的前提,也是关键。

  望,“观气色”,

  此处引申为观察、研读。

  一望“高考现行政策”。近年来浙江省高考制度改革频频。作为考生,最基本的是要掌握现行的政策和投档规则。首先要了解“平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并列志愿。其次要了解“新课改高考”方案。我省的新课改高考方案是在改革以往高考办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保留了过去高考方案中“3+X”的主体,同时又逐步向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考试评价新体系过渡。换言之,以往那种“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将逐步弱化。

  二望“高校综合实力”。对一所高校的解读,不应仅仅停留在对其历年录取分数线的掌握和分析上面。要定位一所高校的层次,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因素都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办学层次。有没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有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甚或有没有设置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都是考量一所高校办学层次的重要因素。二是师资水平。全校专任教师的数量,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所占的比例,有没有自主培养的两院院士,有没有享誉社会的知名专家学者等等这些都是衡量高校师资水平的重要依据。三是科研实力。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项目所取得的多寡一定程度上了反映了高校科研实力的强弱。四是学科建设。体现在国家级、部委级、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上。反映高校综合实力的因素还有很多,此处不再一一赘述。

  三望“高校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承诺的录取时所采用的必然性录取规则。可以说,某高校制订并公布的招生章程就是该高校在录取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的一部法律。研读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闻,“听声息”,

  此处引申为聆听,请教。

  一闻“社会评价”。一所高校的强弱好坏,除上文所述的几项基本因素外,社会评价也是反映一所高校社会认可度、美誉度的重要指标。考生可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报道的内容和一些官方或民间的评价机构排名等指标,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高校的社会评价如何。

  二闻“前辈指导”。多多地向已经在目标高校学习的师兄师姐请教学校的地理环境怎么样、学习风气怎么样、校园文化怎么样,是让自己选择到合适、满意、匹配的高校的重要途径。

  问,“询问症状”,

  此处引申为咨询、发问。

  主要是详细询问目标高校在招生录取时所作的一些特殊规定,这些规定往往会在招生章程中提及。譬如,有的高校会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实行一定程度的“挂钩”。此外,还有部分院校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作出一些具体规定。如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护理学专业要求报考考生身高不低于157厘米,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00分等等。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之前,必须详细了解高校的这些特殊规定,切不可大意。

  切,“摸脉象”,

  此处引申为诊断、剖析。

  一切“自身定位”。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明确自身性格、兴趣,什么样的性格兴趣选择什么样的高校和专业。设想一下:一个性格内向、兴趣在研究天体物理的考生最终被播音主持专业录取,会是怎么样一种情形?二是明确自身考分定位。对于报考第一、第三批院校的考生,可将院校往年录取考生的高考名次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当然这里面还要将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总数变化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对于报考二批院校的考生而言,情况就更为复杂一些。由于将原来的二本、三本合并在一个批次录取,公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录取分数相互穿插的情况一定会出现。

  二切“填报技巧”,这是几个步骤中关键的关键。笔者认为,以下三点技巧的掌握非常重要。一是避免盲目选择热门高校和专业。切记,录取分数高是权衡一所高校或一个专业的重要因素而非主要因素,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盲目追求“分数不浪费”,一味的选择一些往年录取分数相对较高的学校和专业,从而导致这些学校和专业录取分数越抬越高。最后回头看看,其实这些学校和专业的办学水平、师资力量、就业情况等等并不是尽如人意。二是避免志愿太过平行,没有梯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个技巧相信广大考生和家长都能掌握。三是避免“退档”风险。考生一定要记住,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你一旦被投到某所高校,就意味着你其他的4个院校志愿已经全部作废,必须要被这所高校录取,否则就要进入征求志愿环节。所以,选择“专业志愿服从调剂”是规避这类风险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