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熟悉政策 掌握技巧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毛立力

  浙江省根据教育部部署,为了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发展学生个性,从2006年开始启动了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也就是我们说的高中新课改。新课改突出了学生素质教育的主导地位,教学内容改了好多。2009年的高考考生是高中新课改的第一批高中毕业生, 实施高中新课改后,必然要求高考进行相应改革,为此浙江省在2009年对高考政策作了相应调整。笔者对我省新课改两年来高考志愿填报以及录取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以下三点看法和建议,供考生参考。

  熟悉政策 准确定位 

  新课改的高考方案主要体现在以分层测试,分类选拔,分批录取原则进行的。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改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为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改单一考试科目为分类设置考试科目,根据高中新课改实际和各类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上的差异,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第一类主要满足现行的第一批录取学校(重点大学)的要求,考试内容是3+综合+自选模块。第二类主要满足本科的第二批、第三批院校要求,考试内容是3+综合,这和过去是一样的。第三类主要满足高职高专院校要求,考试内容是3+技术。所以考生对自己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了解平行志愿特点 规避风险

  浙江省从2007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对考分上了相应批次线的所有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数高的先进,体现分数优先原则;平行志愿投档是依据考生志愿表中所填高校A、B、C、D、E的依次检索投档,体现遵循志愿原则。投档前,5个平行志愿都有效;进档后,其他4个平行志愿都失效。例如,某一考生一旦投档给A志愿高校,他的志愿表中B、C、D、E 4个志愿立即自动失效。每个考生在某一批次中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已投档给某高校而又被该校退档,就只能等待该批次的征求志愿,甚至降分征求志愿。只有考生成绩不够A志愿学校的投档分,才会检索B志愿学校,B志愿学校满足,就投档进该校,以此类推。所以考生也要有风险意识。

  掌握技巧 合理填报

  “一冲二争三稳四保五垫”,是我们招生工作人员挂在口头上的经验之谈。“冲”指的是A志愿报是自己心仪的,理想的院校而分数又不够,碰到该院校分数小年、缺档、畏惧而考生幸运进入该校;“争”指得是B志愿报比较理想分数差距不大有风险但也有机会的院校,“稳”指的是C志愿报比较平稳、妥当,也很现实,适合于自己的真实成绩的院校。“保”指的是D志愿报考院校把握在95%能进该校。“垫”指的是E志愿报考院校最后一个“垫底”,相对考分、名次号应高于该校的往年的分数和名次号。

  考生要充分解读掌握平行志愿填报要领,合理利用,尽量规避退档风险,确保各院校志愿之间保持合理的梯度,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职业倾向选一所理想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