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透视新课改 合理选专业

发布日期: 2009-06-10 浏览次数:

  从2009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将实行以“分类测试、分批选拔,全面考核、综合评价”为选拔模式的“新课改高考方案”,扩大了学生与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权,对省内广大考生来说,吃透新课改高考方案,了解相关高校及专业情况对志愿的顺利填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熟悉新方案,了解新政策

  今年,学生会考成绩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表,提供给所有招生院校,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在投档分数线以上,由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所以,今年考生和家长应该仔细研读相关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院校的要求。

  按照“方案”,文理科分为3批,与三类考试科目组对应。第一批为以前第一批录取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其他本科学校(包括以前的二本、三本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每批次将按其对应的科目组合计算总分。高考结束后,逐类逐批划定分数线、填报志愿。上一批录取结束后,再划定下一批分数线,填报下一批志愿。若考生文理三类兼报,则每个考生会有三个文化总分。

  二、把握关键点,合理选专业

  面对专业选择,考生应注意把握如下几个关键点:1、要了解课程设置,比如金融工程、生物信息技术与管理等。很多学生看着专业的名字“时髦”就盲目报考,其实,考生和家长应该多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方向等,同时也要考虑本人的志趣和爱好。2、要考查师资力量,在面对一些较“偏”和“专”的新专业时,不要忘记考查一下院校师资力量、行业背景、培养目标等综合因素,这与考生将来的就业有密切关系。3、分析就业的前景,现在很多考生总是喜欢报考金融、贸易之类的“热门”专业。事实上,热门与冷门是相对而言的,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冷门与热门也会出现交替。如我院的“染整技术”、“现代纺织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等专业这几年的就业形势反而火暴。

  三、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填志愿

  考生不应盲目随大流、逐热门,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适合的领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和目标达成可能性,同时在参考父母师长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个性发展和兴趣爱好的院校和专业。

  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应注意:考生可填5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院校的6个专业志愿应尽可能填满,且最好填报专业服从。因为平行志愿A、B、C、D、E五个院校志愿并非绝对平行,实际上,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A、B、C、D、E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录取严格按计划进行,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当考生的实际成绩与填报志愿的5所高校的实际要求成绩有差距时,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或已投档到某所高校,但其成绩排名靠后,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时,存在退档的风险。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环节了。为降低档案投不出的风险,考生应合理定位且各志愿间需设置合理的梯度,为避免退档的风险,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专业服从。

(摘自 浙江日报2009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