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结合实际定位 合理选择高校

发布日期: 2010-06-09 浏览次数:

  浙江省2009年实施的新课改高考方案,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评价,考生、家长、学校都充分感受到新政策的合理性与科学性。2010年考生如何继续抓住改革机遇,合理填报高考志愿,为自己的未来选择一个比较理想的成长空间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建议把握好以下几点。

  认真学习,充分理解新课改高考方案

  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无论是考试的内容、形式,还是填报志愿的思路、方式,以及高校录取的原则、方法与传统高考方案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考生要认真、全面地学习新课改高考方案,了解新方案的内容、意义、分类测试原则、分批录取方法等各方面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到新方案为考生带来的好处,抓住新课改高考方案带来的充分自主选择的机会。

  准确定位,合理选择同批次学校

  新课改高考方案在扩大了考生自主选择权的同时,也需要考生更准确的自我定位。只有准确定位,才能进入适合自己学习的理想院校。尤其是第二批次本科院校将传统的公办本科院校和按教育成本收费的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合并为同一批次录取。因此,填报第二批次院校的考生必须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家庭经济状况、高校办学性质、高校历年录取情况、高校学费标准等多方面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其次,选择学校时,考生要从学校的知名度、办学理念、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学科结构、招生计划,以及历年的就业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的了解比较,做出合理选择。一所优秀的大学必定有着极具发展性和前瞻性的办学理念、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优秀智慧的学生团队和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了解自我,选择适合专业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选择专业时普遍存在盲目跟风现象,社会上流行什么“热门”专业就选什么专业。专业的“热”与“冷”是相对的,它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而学习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过程,今天的“热门”专业也许到毕业时已成为“冷门”专业。例如:城市学院的“护理学”专业,招生时并不热门,但是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8%以上,就业层次位居省内护理院校前茅。近几年,许多高校为了避免考生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同时加强基础学习、拓宽培养口径,均加大了按大类招生培养的力度,因此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前认真阅读各大类相关专业介绍。考生只有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理性选择专业,才能学有所成。

  吸取经验,巧妙规避风险

  “平行志愿”最大限度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机会,避免了高分考生落榜的现象。但由于部分考生及家长对“平行志愿”投档理解不够充分,每年仍然有许多考生因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因此,建议考生谨慎填写“专业不服从”。

  历年来,有许多考生报着“非本地院校不去,非热门专业不读”的心态填报志愿,这往往会失去许多选择机会。目前,高等教育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各院校均有自己的特色优势。考生应该扩大视野,将选择范围扩大到全国院校,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摘自 浙江日报2010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