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平行志愿填报要领

发布日期: 2009-06-10 浏览次数:
 平行志愿填报要领
  平行志愿
  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
  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先是电脑按分数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看其志愿。如果一个考生排名在全省第800名,他所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的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这个考生的A学校,如果A学校的考生没满,则进入该校;如果已经满了(前800名考生中填报A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以下同),就会再看这个考生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依此类推。如果五所学校都不行,那么这个考生就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了。填报征求志愿后仍未录取,则该考生还可以参加降分征求志愿的填报。 
 
  平行志愿
  扩大了考生的填报范围
  平行志愿填报的办法对考生来说是既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又更具选择的针对性。平行志愿其实质是平行一志愿,而征求志愿则是平行二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则相当于平行三志愿。
  扩大考生的选择范围指的是过去的一志愿和二志愿的学校数只有一个,而平行一志愿、二志愿设置了五个学校,考生可填报的学校大大增加。相比过去的一所学校,可供考生选择的范围大多了,填报志愿的难度降低了,从而也减轻了心理压力。而更具针对性则体现在分批填报志愿以及平行二志愿和平行三志愿是在录取过程中填报的,考生根据当前动态的未招满学校和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择该报的学校和专业。而过去考生的所有志愿在录取前是一次性全部填完了,盲目性较大。
 
      平行志愿填报
  要注意规避一定的风险
  虽然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有些风险并非由平行志愿引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第一,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则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第二,如果考生所填报的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第三,如果考生所填报的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生的被投出的机会就会减少,假如要求过高,可能所填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仍然要准确定位、统筹兼顾、慎重选择。特别是那些未被录取且符合该批次填报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及时了解省市县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有关信息,填报征求院校志愿,珍惜每一个能上大学的机会。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成绩、全省排名情况、个人兴趣、高校以往录取情况等。
  例如,两个学生一个考了640分,一个考了630分,两个人都报了A、B、C、D、E相同的五所学校。A、B两校都招100人,但是他们都要从120个考生中进行挑选,电脑投档时,640分的学生正好是A学校的第120名,他的档案就进去了,不幸的是,由于A学校只要100人,他因为相对分数偏低等原因被退了出来。而那个考630分的考生由于分数没有达到A学校的标准,而进了B学校。结果,630分的考生被B学校录取,而640分的考生却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所录取的学校反而可能没有B学校好。这就是填报志愿风险之所在,所以,考生在填报时还是要十分谨慎。
 
  平行志愿
  学校的顺序级别有讲究
  电脑在检索时是按照A、B、C、D、E五所学校的顺序进行检索,尽管志愿是平行的,但是顺序是有先后的,所以考生在填报时还是要注意学校的顺序。这次志愿填报可以用“成绩优先、淡化志愿”来概括。对于考生而言,录取几率大大提高,尤其是高分考生的落榜可能性大大降低,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还是要有一定的梯度,A、B、C、D、E五所院校不能是同一级别。如果考生在选择五所学校志愿时没有级别,那么录取的可能性就小,甚至可能要参加“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
  按照这种模式录取后,高校生源分数更为集中,所以最终录取结果是生源素质将相对均衡。对高校来说,录取分数线较低院校的生源可能会下降,因为过去还能录到一些志愿不当的高分考生,现在则基本不可能了。
  对于考生,填报专业的难度将加大,由于生源更为集中,每一分都有很多学生,专业之间的分数差距将缩小。 
 
  专业慎填“不服从”
  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慎重填写“专业不服从”。平行志愿能提高考生的院校志愿命中率,同时对于考生而言填报专业的难度将加大。高校生源分数更为集中,密度更大,原来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今年由于生源高度集中,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热门专业因为高分考生云集,可能也就1~2分的分差,甚至可能出现专业无分差的情况,此时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某高校投档分数线,仍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院校志愿的填报固然重要,但千万不可忽视对专业志愿的选择。填报专业志愿前,考生最好通过咨询选报的高校来确定保险系数高的专业。而且即使高考录取时专业不是非常满意,现在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已经打开了转专业的大门,不少高校都接受学生转专业的申请,只要理由充分基本能得到满足。
 
(摘自 浙江日报2009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