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理性分析,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大学和专业

发布日期: 2009-06-10 浏览次数:


  常有考生询问:我高考成绩是多少,能报哪个好大学?能填什么好专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用足考分,选个好大学、好专业,今后就有好前途。的确,在现实社会中不同行业的职业发展机会大相径庭。因此,众多考生和家长都意识到选对高校和专业与高考得高分同等重要。

  然而,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专业选择带有较大的盲目性。据“智联招聘网”对在校大学生的调查表明:近60%的考生是听从父母、老师的意见或服从调剂进入所学专业,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有50%的学生将另选专业。

  那么,考生应该如何理性分析,用好志愿填报的各项政策,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大学和专业呢?

  首先,考生和家长不要只盯着热门专业,要尽可能客观地分析自己的理想、个性特长、兴趣爱好,有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到专业机构做一份职业倾向测量。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或大类。同时,不能抱着“不浪费”每1分高考分数的想法,认为录取分数高的高校一定比录取分数低的高校好,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就比录取分数低的专业好。其实,每年高校及其各专业的录取分数高低与当年的录取人数及报考情况等因素相关,并不客观地表达对高校与专业的评价,更无法体现是否合适考生自身的发展要求。这时,理性的做法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其次,考生和家长要充分了解各高校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主干课程、就业前景,切忌望文生义想当然,或是道听途说,盲目跟风。例如“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理科学”,而是现代地理、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交叉学科,毕业生属于IT人才。这方面,考生和家长可以到各高校的招生网站及相关院系网站了解情况,也可向各高校相关院系的负责本科教学与培养的老师请教,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国内各高校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供填报志愿时参考。

  最后,考生和家长还要多了解当今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急需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而那些局限于单一专业培养的学生发展前景将十分有限。这使考生即使录取在一个热门专业,也不一定能保证会有光明的职业前景。同时,不少高校推出大类招生,通过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复合交叉人才。我校近年来就不断推进按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今年更是将全校100多个本科专业,按人文、社科、理、工、农、医等6个大类招和7个特殊培养专业招生。我校打通了大类基础课程,对学生进行基础宽厚、重视学科交叉的培养。我校的工科试验班就涵盖了信息、电气、计算机、材料、化工、高分子、机械、能源、生物医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28个专业。

  填报志愿时,考生只要选择大的方向,进校后再通过对基础课程和大类平台课程的学习,了解不同学科的情况,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个性特长,确认主修专业。这样,不仅使学生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选择专业与自身个性发展的机会,还让学生拥有更多交叉学习的平台和复合型学习的渠道,学生的接触面多了,视野开阔了,就更有可能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摘自 浙江日报2009高校报考指南)



  总之,选择高校与专业的同时也就选择了一种成才方式,一种成长理念。考生们应尽量选择那些能给自身以更多学习自主权和未来选择权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