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关注学校 读懂专业 选好志愿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高考成绩公布了,无论你是喜是忧,分数就在那里。怎么选好志愿,进入理想大学和自己喜欢的专业,机会还在你自己手里!“了解自己、收集信息、填报志愿”三部曲,同学们比较容易做到。但如何做最后决定,我给各位同学们的建议是:关注学校实际,读懂专业内涵,选好高考志愿。
 
    首先要关注学校实际情况。对大学的认识不要望名生义,不能停留在表面。如某大学的校名中有“农”字,就觉得学校的专业一定与“农”相关;如校名中有“师范”二字,就自然想到今后要教书,这是误区。
 
    学校的社会声誉好,学科、专业的学术地位高,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毕业生在考研、出国、找工作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从学校社会声誉看,985高校、211高校、省重点大学等院校综合实力较强。从各类统计数据看,我省一些省属重点大学的综合实力,已经超过了一些边远省区地方“211”高校。从学科专业上看,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等,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依据。
 
    其次,要注意读懂专业内涵。无论填报哪所大学,最终志愿还是要落实在专业上,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506种本科专业中,有的专业侧重于与就业挂钩,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有的专业则侧重基础理论,适合继续深造学习。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同一个专业,各个学校的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会有很大不同。
 
  最后要注意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之间的取舍。很多同学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选择好学校还是选择好专业?我的建议是在还算满意的学校中选择比较满意的专业。如果你的成绩能搭上高层次学校的边儿,也能进相对低层次学校,可以选择前者,但要注意服从专业调剂;如果够得上的几所学校层次都差不多,只是录取分数或名次号有点儿距离,建议选择分数或名次号较低学校相对满意的专业,这样可以使你在学校层次差距不大的情况下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专业。在杭州的省属高校层次差异不大,同学们更要关注各个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以及这些专业将来的发展、就业环境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