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专升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专升本 > 正文

2010年专升本《计算机综合》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 2010-01-20 浏览次数:
浙江省201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软件工程2+32+2,网络工程2+3)联考科目考试大纲:
 
《计算机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掌握数据库的基本理论,以及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较全面的掌握程序设计方法,具有一定的编程和程序设计能力。
试卷总分150分,计算机系统部分约占40%,数据库部分约占30%,程序设计部分约占30%。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二、考试对象 
浙江省国家示范性二年制软件高职应届毕业生。
 
三、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1)计算机系统部分(40%)
 
1、了解计算机的特点、发展简史与发展趋势
 
2、计算机系统概念
 
了解冯·诺依曼体系结构的存储程序概念,理解计算机的基本特点,掌握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组成和层次结构。了解系统软件、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的概念和区别,掌握汇编、解释、编译的概念和区别。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功能、组成和分类,了解Windows、Unix、Linux等操作系统。
 
3、计算机数据表示与编码
了解计算机中使用二进制表示信息的原因,理解数制概念,掌握二进制、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数据之间的转换。掌握计算机中常用的定点补码机器数的表示方法和表示范围。了解非数值数据(汉字、字符)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
 
4、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构成部件
掌握存储器的分类,了解主存储器的性能指标,掌握主存储器的基本概念(存储元、存储单元、单元地址)。了解控制器的功能和组成。理解程序在计算机上的执行过程。
 
5、计算机网络概述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及应用;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功能及分类;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几种常见的拓扑结构。
了解网络体系结构的基本概念;了解OSI参考模型;理解和掌握TCP/IP参考模型(IP地址,子网掩码等概念);了解常见的网络协议、Internet基本概念、IP地址、DNS等概念。
理解架设局域网常用的硬件设备。
 
6、计算机网络安全
理解网络安全的一些基本概念;了解常用的网络安全机制。
了解病毒的特点、传播及防治。
了解计算机职业道德规范,了解计算机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知识。
 
7、Windows操作系统
   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和基本操作。
 
(2)数据库部分(30%)
 
1、数据库概述
掌握数据(Data)、数据库(Database)、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数据库系统(DBS)的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了解数据管理的进展;掌握数据模型的三要素,理解概念模型和E-R图;理解数据库的体系结构;理解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功能。
 
2、关系数据库
掌握关系模型基本概念:关系、属性、元组、码、主码(关键字)、外部码(外关键字),从数据模型三要素看关系模型,关系的三类完整性。
 
3、SQL语言
理解SQL语言的特点及其基本运用,掌握SQL的数据定义、数据查询、数据存储语句,重点掌握联接查询、嵌套查询、存在量词方式的用法,掌握和应用SELECT语句的完整句法,分组子句、排序子句的用法,掌握SQL的数据更新语句,掌握视图的作用及使用方法。了解数据控制语句。理解索引的概念和作用。
 
4、数据库设计初步
了解数据库设计的一般步骤。了解基本ER模型的概念及操作,掌握采用ER方法进行概念设计的步骤。了解范式(1NF、2NF、3NF、BCNF)的基本概念。
 
5、数据完整性。
理解数据库备份与恢复的必要性,了解其在数据库系统中的具体实现手段。初步理解SQL中事务的概念,掌握COMMIT和ROLLBACK操作。理解数据库的并发控制。了解触发器、存储过程的概念及作用。
 
6、数据库的安全性
理解数据库安全性的必要,了解数据库安全性的级别,了解权限的种类,掌握权限的转授与回收。
 
7、数据库系统的应用
了解ODBC的基本概念、理解ADO的几大对象及其应用。
 
(3)程序设计部分(30%)
能较熟练的使用(C、C++、VB、JAVA)程序设计语言中的一种或几种,根据题目要求,理解给定的程序和流程图的功能和实现思想,能对给定程序和流程图的正确性进行测试并对发现的错误或不足加以纠正或改进,完成给定题目要求的程序设计,要求具有良好的程序编制风格,完成基本算法的设计和分析以及程序编制。
 
四、参考书目:
 
1.《计算机系统》        王小华 等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仝春灵、沈祥玖编著 水利水电出版社
3.《数据库系统概论》    萨师煊、王珊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