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专升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专升本 > 正文

2010年专升本《计算机数学》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 2010-01-20 浏览次数:
浙江省201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软件工程2+32+2,网络工程2+3)联考科目考试大纲:
 
《计算机数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计算机数学基础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的基本方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总分150分,高等数学约占30%,线性代数约占30%,概率论约占10%,离散数学约占30%。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二、考试对象 
 
浙江省国家示范性二年制软件高职应届毕业生。
 
三、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1) 高等数学部分
考试内容
函数的概念及表示法,复合函数、反函数、基本初等函数。极限的概念,极限的性质及四则运算。导数和微分的概念,导数的几何意义和物理意义,平面曲线的切线,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导数和微分的四则运算,复合函数的微分法。原函数和不定积分的概念,不定积分的基本性质,基本积分公式,定积分的概念和基本性质,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换元积分法与分部积分法。
 
(2) 线性代数部分
 
考试内容
行列式(行列式的定义、行列式的性质、行列式的计算)
矩阵  (矩阵的概念、矩阵的加、减运算与数乘运算、矩阵与矩阵相乘、矩阵的转置)
逆矩阵(逆矩阵的概念、矩阵可逆的条件、逆矩阵的性质)
矩阵的初等变换(矩阵的初等变换、初等变换法求逆矩阵)
矩阵的秩
线性方程组(高斯消元法、矩阵的秩与线性方程组的解、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
 
(3) 概率论部分
 
考试内容
随机事件与样本空间,事件的关系与运算,概率的概念,概率的基本性质,  古典型概率,条件概率,概率的基本公式,事件的独立性。
 
 (4) 离散数学部分
 
考试内容
命题逻辑 (包括命题的概念和表示、联结词命题公式、真值表和等价公式、重言式与蕴含式、对偶与范式、对偶与范式)
谓词逻辑(包括谓词概念、量词、谓词公式、变元的约束、谓词演算的等价式与蕴含式)
集合论  (包括集合的基本概念、集合代数、笛卡尔积)
关系    (包括关系的定义和基本性质、等价关系、关系的合成)
图论    (包括图的概念、路与回路、图的矩阵表示、欧拉图与哈密尔顿图、树与生成树)
 
四、参考书目
 
[1] 新世纪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计算机应用数学》,王培麟主编,徐振昌副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 高职高专规划教材,《计算机应用数学》,吴坚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
[3]马叔良主编《离散数学》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4]耿素云、屈婉玲,《离散数学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