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理性选择专业 科学填报志愿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不仅要考得好,还要报得好。”高考志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成为考生家长关注的大事。在此,我仅以高校的角度给今年的高考学生在专业选择、志愿填报上给出一点建议。
 
  理性选择专业
 
  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都会想到自己将来要读什么专业,想读什么专业,但是,许多人在选择专业时还是比较的盲目。
 
  目前考生在选择专业时经常会跟风式地选择热门的专业,但其实专业的冷门与热门只是相对而言,招生时“冷门”、就业时“热门”,现在“冷门”、几年后“热门”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考生应从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思考,在选择专业前可以多从学校网站了解专业,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以及专业的就业方向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理性选择适合的专业。
 
  科学填报志愿
 
  2013年我省将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政策,虽然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考生还是应该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深入理解“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含义,避免自己填报的志愿无效。
 
  综合参照成绩与名次。许多人在公布成绩后只看重自己的分数高低,而不管自己的成绩排名,但实际上分数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果考生分数很高,但其排名相对靠后,还是不会被好学校录取。建议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多查询各学校历年的分数与名次号,综合考虑来确定学校。
 
  合理掌握志愿梯度。在各个志愿中要特别注意“梯度”。考生的5个平行志愿中可以有三个层次的“梯度”,切记不可填报同层次的学校志愿,这样很容易造成志愿的浪费。考生可以选择一所投档线较高,自己希望就读的学校填报第一志愿,同时也应至少有一所学校作为保底。
 
  谨慎选择不服从。由于各种原因,在填报志愿中,越来越多的考生“不服从”调剂,虽然这样确保了考生自己不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但却大大增加了考生因“不服从”而被退档的机率,建议考生要谨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