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决胜第三批次志愿填报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姜宇国
 
  浙江省实行“平行志愿”后,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谈第三批次高职院校填报的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牢记填报志愿的步骤和原则。
 
  填报志愿的关键是收集、掌握招生相关各方面的准确信息,包括:全省招生计划情况,本人分数情况等,特别要关注各院校录取规则的异同。
 
  1.确定自己高考分数在浙江省该批次的排名,即这个分数排在第三批投档分数线以上考生的位置。2.了解自己所关心的几所高职院校去年的院校录取分数线包括专业分数线,并将此分数进行排名比较。3.根据前面第1点和第2点的情况进行排名和比较后,合理设计“平行填报志愿”的梯度,“平行志愿”的原则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那么平行志愿的顺序梯度要考虑几个方面原则:①不同院校的搭配原则, ②不同地域的搭配原则, ③专业志愿的搭配原则,④在填报平行志愿五所高职院校的排列顺序,考生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第一,以此类推排序。4、除了解全省总的招生政策以外,还更应了解你所关心高职院校的总体招生计划情况,有哪些新的招生政策,特别要注意 “招生章程”里规定的一些招生录取原则。
 
  二、高考分效益最大化,准确定位高职院校。
 
  明确自己成绩排名后,选择院校需要从其办学理念,工学结合,教学质量,专业设置,历年招生就业情况以及学校在社会和行业中的知名度等方面进行了解比较和选择。如果了解情况后还是很迷茫,则优先选择优秀的国家示范和骨干高职院校,比如我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是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且是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集团的成员单位。要选择那些办学特色明显、定位和培养目标明确,就业情况良好的高职院校。比如,我校提出“学生主体、就业导向、企业参与、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通过依托与浙江物产集团公司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平台。我校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性,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是一所具有特色鲜明和社会知名度高的高职院校。
 
  三、选择未来就业需求旺盛的专业。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尽可能多地了解你所要填报院校的就业情况和专业就业情况及毕业生就业后去向情况;从今后就业的观点出发,笔者建议,尽可能选择未来就业需求旺盛的专业,如果毕业后打算在某一地区或行业就业的,那尽可能选择就近的在行业办学有较好知名度的院校。比如,我校毕业生充分利用学校位于杭州市区和行业办学的优势,近几年,每年平均有60%左右的毕业生在杭州找到理想的就业岗位。
 
  四、要谨慎选择“专业服从”志愿。
 
  高校录取中每年都有考生被退档的现象,原因绝大部分是因为考生填了专业不服从,高校无法调剂,考生一定要慎重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事实上,进了高校后,仍有部分学生可以根据学校的学籍和相关规定,有机会转专业。同时,也可以辅修专业,录取时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被拒之大学门外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