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择校择专业 把握六因素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什么是好的学校与专业?某一高考分数填报哪些学校较适合?选择专业时应考虑哪些因素?这是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所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与困惑。在填报志愿时,我们认为考生和家长要着重综合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因素,以实现择校择专业意愿,获得适合自己成长成才的学习平台,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政策因素。浙江等省份普遍实施平行志愿政策,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再看志愿”的投档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时,要把握梯度原则,根据目标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和个人分数与排名等情况,选择搭配好“冲、稳、保”的院校,院校志愿之间不要过于平行,而要体现梯度。另外,建议选择专业志愿服从调剂,以避免退档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一旦考生被投到某高校,其他四个院校志愿就全部自动作废,因此要慎选不服从调剂。

  二是社会因素。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人才,这就需要考生和家长在认真把握社会需要与就业形势,了解个人兴趣爱好,思考职业发展规划,着眼于相关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基础上,作出相对合理的选择,而非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例如,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日益为政府和社会所重视,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多,就读农林专业的青年学子将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就业创业前景。

  三是高校优势特色。在填报志愿时,普通考生应深入了解目标高校内涵特点,而非仅仅盯住“985”、“211”等著名的综合性院校。近年来,很多地方院校发展速度也很快,并逐步形成了明显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学科专业,亦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较好的发展平台。因此,建议考生在认识自我的同时,也要通过网络信息、电话咨询、实地走访等来加深对目标院校和专业特点的了解,千方百计为个人今后求学寻找到适合平台。例如,浙江农林大学是一所以农林为特色的高等院校,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积极推进创业创新教育,努力培养创业创新人才。建立集贤学院,设有创新实验班和创业试验班;建设有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创业实验园。2010、2011连续两年被评为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优秀单位。涌现出了许多大学生创业典型,如用一年时间实现从300元赚到300万元的宋雅丹,毕业后即创办新青马农场,成为新时代农民的唐海峰,致力于生态鳖养殖并获得第九届“浙江青年五四奖章”的杨珍等。

  四是个人兴趣爱好。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有机会上大学。面对诸多选择机会,考生更应追问自己的兴趣所在,我们认为,考生感兴趣的专业就是一个好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将使其在学习过程中保持充足的学习动力,而切忌在填报志愿时进行攀比和盲目跟风。同时,要仔细了解目标高校招生专业的师资力量情况,学科建设水平,学风状况与学习环境等因素,提高个人兴趣与专业学习之间匹配程度。

  五是分数选择空间。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下,高等院校及其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稳定,但许多考生和家长受“分数不浪费”思维影响,在填报志愿时常陷入择校择专业的矛盾之中。我们认为,在进行选择时应着眼于未来学习与发展潜力,可适当预留出一定的分数空间,在目标院校和专业之间寻求平衡点,尤其是分数并不占明显优势的考生,在选择时要采取“有舍有得”的策略,切忌为了“分数不浪费”而勉强选择。

  六是招生章程。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和家长要注意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特别是其中的录取规则、单科要求、优惠政策、体检要求等规定,合理地运用规则,发现自身优势,增加录取机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