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多咨询、择信息、创机会,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高考志愿填报对于考生和考生家长来说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而且是唯一的一次。如何正确合理填报关乎考生的前程和命运。因此,志愿填报一定要慎重,填报之前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功课:1.因为是第一次,一定要多问,多咨询,但咨询前要做好准备,避免盲目,学会甄别,讲求实效;2.既然是最后一次,一定要多掌握信息,多角度思考问题,学会梳理关键因素,但一定要从考生本人的实际情况和成长目标出发;3.基于是唯一的一次,一定要慎重对待,科学决策,不犯低级错误,不错过任何机会,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

  多方咨询,讲究策略

  咨询有很多平台:现场咨询会、网络平台、热线电话等,如官方微博;咨询可以了解到很多内容,考生和家长最想咨询的问题是自己的考分和名次是否有可能进入目标学校,进入心仪专业的概率有多大,而事实上,因为是平行志愿,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可能的目标学校中顺序如何确定。

  咨询需要讲究策略:当有机会咨询专家但时间很短的时候,最好自己已有选择好的若干学校和若干有兴趣的专业,单独有机会咨询专家的时候要把考生的所有信息都提供给专家,考生一定要与专家当面沟通,量身才能定制;热线电话咨询时要针对该所学校,咨询可尽量详实,如强势专业、专业级差、专业历年平均分最低分、录取政策、单科体检等特殊要求、是否有保送读研究生的机会、是否有机会民办转公办、转专业的要求和转成比例、住宿条件、以及目标专业的详细情况。

  筛选信息,有所取舍

  信息有很多来源,切忌了解信息越多越混乱,越举棋不定,越无从选择。信息收集和遴选时要掌握两个原则,一是充分了解自我信息和认真甄别外界信息,二是重点考虑考生本人的当下和发展。

  信息要懂得取舍:抛开所有外在因素,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必须对自己有充分全面地了解。必须清楚认识自己的分数、排名、城市偏好、学校偏好、专业偏好,特别是自己的性格、兴趣和成才目标,将来想升学深造、考公务员、出国、还是直接就业?这些都将直接影响选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考虑家庭因素和社会因素,比如社会对所选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和趋势、家庭是否有现成的社会资源可提供出国或工作的机会、家庭经济情况是否允许选择高收费学校或专业等。

  合理填报,创造机会

  对填报志愿来说,不错过任何机会很重要。如提前批,如三位一体,就是多一个机会,但一旦录取,后面的志愿就没有机会了,所以需要谨慎;如只要不是同时录取的批次,艺术类和文理类可以兼报,即使艺术类失利,还有机会被文理类录取;另外,部分学校设立了优秀生实验班,对高分考生设新生奖学金,对高分考生承诺专业志愿,或减免学费等,都值得考生关注。

  机会有时是靠自己创造的。如因省内省外高校的投档比例、计划数、退档政策等有所不同,因此要慎重填报、讲究顺序,且尽量专业服从。对省外高校而言,因为投档比例较高,如果正好上线,即使专业服从依然有被退档的风险,因此对省外高校的选择填报要留有一定余地。  

    另外,填报志愿时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有的考生看重学校,希望不要“浪费”自己的分数,而有的考生更看重专业,希望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平行志愿中,考生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注意掌握专业和学校的平衡问题。如果能了解到学校转专业的政策,也有决心进大学后努力刻苦,就可能为自己先找到一所好学校,进校后再去争取到好专业,如浙江理工大学为让学生进大学后能根据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自己,给予更多的发展空间,放宽了转专业申请条件,并为优秀生创造了更多可直接保送攻读研究生的机会,等等。

  因此说,高考是一次机会,填报志愿也是一次机会。预祝每一位考生都能填报好心仪的学校和专业,通过努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