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正确评估自我,科学填报志愿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对考生而言,正确把握志愿填报的基本规律和技巧在某种程度上比高考本身还要重要。在此,我仅以第二批为例,从自我评估、学校专业选择以及信息收集三个方面谈谈对高考志愿填报的认识,供各位考生及家长参考。

  自我评估:

  名次比分数重要

  在公布成绩之后,许多人可能十分看重自己的分数高低。但实际上,高考分数只是一个绝对值,少了参照是没有意义的。考生们不要单从自己的高考分数来判断成绩的高和低,看你的高考分数在你所在的省(区、市)的排名最好。

  志愿选择:

  适合自己最重要

  当家长和考生对自己分数排名心中有数的时候,又有一个问题让家长和考生犯难了:该填报哪些学校和专业呢?我认为,一个合理的志愿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适合自己的长远发展;第二,选择能帮助自己实现个人目标的学校和专业。

  根据上述两个原则,我们首先应当考虑根据自己的特点及未来市场的需要该学什么样的专业,然后考虑哪些学校这些专业上有办学优势,最后根据自己高考成绩排名确定具体学校。切忌完全依照录取批次对学校的优劣进行判断,认为一批胜二批,二批胜三批,本科胜专科。填报志愿时要学校与专业并重,比较理想的是选择意向高校的特色专业。如果学校与专业不能兼顾时,如果以选择学校为主,专业要尽量靠近学校的特色专业,或是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如果以选择专业为主,就要综合考虑学校的整体情况,专业最好是自己很感兴趣或毕业后找工作时有优势的专业。

  当然,建议考生在实际填报志愿时要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可以确保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毕竟许多大学有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信息收集:

  正规权威是关键

  信息收集的原则是要正规、权威。收集哪些信息?招生政策、招生形式、录取比例、投档原则,这些信息都非常非常重要。又有哪些正规权威的渠道呢?

  在收集信息的时候,第一个途径是找权威部门信息。现在最权威的应该是各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权威媒体;第二个途径就是通过查阅教育主管部门、权威媒体制作的志愿填报参考书,这些资料对各校历年各专业分数都有详细的汇总和分析,有利于考生及家长横向比较;第三个途径,当考生及家长对某所高校有一定意向时,你可以通过学校招生网、招生官方微博(要注意区分,官方微博基本都是加“V”的)以及招生热线进行详细了解和咨询。

  除上述之外,各地区举办的招生咨询会或者各高校举办的校园开放日,可以当面询问你所想要了解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