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填报第二批次志愿五要点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浙江省平行志愿实行以来,根据近年来考生志愿填报的实际情况,结合笔者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体会,提出几点关于第二批次志愿填报的建议,供广大考生参考。

  要充分了解平行志愿原则

  吃透政策

  科学、有效地填好第二批次志愿,广大考生就需要做到两个务必:

  一是:务必要充分地学习和分析我省实行的平行志愿政策,深入理解“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涵义,有效地规避风险。

  二是:务必要仔细查阅各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高校招生的政策和录取原则。由于各校的招生章程是今后各校录取所需遵循的规则,包括投档比例是多少、是否有专业级差、录取的原则、是否有新的政策等等,清楚地了解和把握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我们在填报志愿时充分利用优势。

  参照成绩与名次

  合理择校

  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建议通过近年来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和名次号,结合自己总分2的名次号来进行科学地定位,从而合理地选择学校。

  参考名次号数据来定位和择校,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例子来分析:你的名次号为30000名,A、B、C三所高校去年的最低分录取名次号分别为25000名、32000名和29990名,由于A学校名次高于你的名次较多,如果填报该校进档的概率不大;B学校名次号低于你较多,你能投档到该校并被理想录取的概率就会很大,风险为最小;C学校的名次号虽然高于你,当相差较小,此类学校可以考虑填报,但要通过该校各专业的录取名次号来规避专业选择时的风险。

  合理布阵院校志愿

  增大机会

  我省实行的平行志愿每个批次都有5个学校可以填报,即A、B、C、D、E,而作为第二批次的5个学校选填时,我们需要考虑在第二批次中包含有常说的二本和三本(为方便考生理解以下使用二本和三本名称),而且使用一个分数线,因此,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总分和往年学校录取分的实际情况来判定,明确自己属于二本或三本的哪个行列,确定在5个院校志愿中,填报几所二本或三本的学校,并且有梯度地排列出多种院校志愿,不断地推敲优劣,多听取有志愿填报经验的老师的建议,增大被录取的机会。

  关于志愿梯度的问题,笔者认为,广大考生可以集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安排一到两个为志愿“冲一冲”,但也得至少留有一个志愿做“保险”,有以下三种策略供考生参考:1冲2稳2保险;2冲2稳1保险。

  把握好学校与专业

  选择方向

  首选学校还是专业,是填报志愿时广大考生较为纠结的问题,往往难以兼得。一是选择向往的学校却需要牺牲选择专业的资本,同时可能会失去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二是选择理想的专业却要忍痛放弃向往已久的学校,通过专业伴你实现人生目标。笔者认为,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应该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结合兴趣爱好,以能激发自身的学习动力为根本,确定自己的大方向,建议按“选择一所相对理想的学校和比较理想的专业”为根本准则。

  做好志愿填报前期

  充分准备

  由于考生及家长对政策、各高校的章程以及填报志愿的策略等信息来源较少,或者理解不够透彻等,许多高校会针对各批次的志愿填报问题采取多渠道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