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左手院校右手专业 知己知彼规避风险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高考填报志愿说到底就是考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高考成绩、学校以及专业之间寻求平衡的过程。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实现三者平衡往往很难:根据考生的分数,学校要进一个档次,则专业可能就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如果侧重选择专业,则学校可能就要退一个档次。很多家长和考生认为,第三批高职高专院校数量多、专业多、计划多,容易被录取,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要进一个自己理想的高职院校和专业,也并非易事。对此,笔者认为填报高职院校志愿需考虑以下三因素:

  第一,知己知彼:了解自己性格、兴趣、爱好取向和院校的特色、专业设置

  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考虑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职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性格要求。选报一个与自己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相宜的专业,有益于考生今后的职业发展。不同高职院校有不同特色,办学历史、行业背景、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及社会认可度都不同。

  第二,“左手牵右手”:左手院校、右手专业,实现专业与就业相统一

  左手院校:精挑细选,做到院校梯队搭配。考生在选择院校时要做到院校梯度搭配,合理填报院校志愿。首先,考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多方面因素,选出自己有意向的院校。然后,充分考虑院校的办学理念、专业定位、教学质量、历年招生就业情况等各种因素筛选比较中意的院校。最后,结合自身的高考成绩,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情况等综合因素,选出自己满意并适合的院校,既要考虑院校的层次和报考热度,又要适当拉开档次。

  右手专业:瞄准就业填志愿,实现专业与就业相统一。考生填报高职院校选择专业时,应该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思路,同时兼顾个人兴趣,实现专业与就业相统一。

  第三,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掌握政策,规避志愿填报风险

  考生填报志愿首先要确保自己能够被顺利录取,因此必须掌握相关政策,规避风险。目前我省实行的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各批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投档时,计算机对考生志愿从A至E五所院校的顺序依次检索,一旦出现该考生符合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根据这个投档程序,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合理规避一些填报风险。一是院校志愿搭配不合理,没有做好合理梯度,致使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二是考生档案被投到某院校后,所填报的志愿因自身因素未被录取,如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等。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该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等信息,并建议考生填报专业服从,从而增加录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