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新高考模式的评价选拔标准及平行志愿投档详解

发布日期: 2010-06-09 浏览次数:

  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标准不再单一

  2010年,浙江省继续实行新课改高考,报考总数约30万人,比去年减少7%,其中文科考生7.8万余人,理科考生18.8万余人,艺术3.0万人,体育0.4万余人。预计今年全省高考平均录取率将维持80%以上。

  新高考模式的评价选拔标准

  及平行志愿投档详解

  高考总分是划定分数线的唯一依据

  我省高中新课改实验其实早在2006年就已进行,目前高等教育也正走向普及化。基于这样的背景,需要配套进行高考制度的改革和深化。被誉为“试水个性化高考”的浙江选择确定了多元化评价、多样化选拔的新高考模式,“不再用一杆尺子去测量所有的人”。也即在全科会考基础上,实行“分类测试,分批划线、填报志愿,综合考核,分段录取。基于高校培养目标的差异,与考试类型相对应,我省确定的普通高考录取批次,文理科第一批为重点高校、“211”等本科高校专业,对应一类考试科目;第二批:其他一般本科高校本科专业,对应二类考试科目;第三批:高职(专科)高校专业,对应三类考试科目。今年我省高职综合改革又成为新亮点,统招高职、单考单招、“校考单录”和“校考加高考”自主招生等模式并存,给高考改革开辟了新的空间,也增加了高校发展空间,拓展了考生升学渠道。与原先有所不同,新高考通过多元化评价和多样化选拔模式,让不同个体差异的合适的学生,选择培养目标各异的适合的高校,接受适合的高等教育。

  本刊特邀专家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鲍夏超

  (一)

  新课改高考“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中,高考总分是划定各批次分数线和各校投档线的唯一依据,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不折合成分数、不在高考总分中占权重。

  但是,分数线的高低却取决于三因素,高考试卷的难易度、考生水平和招生计划。试卷难度低、考生水平高,分数线就高,反之则低;而在前两因素不变情况下,招生计划的多少与分数线高低成反比。

  由于新高考类别总分满分值各异,因此在技术上要逐类逐批划定分数线。只有在上一批录取结束后,才能划定下一批分数线。以2009年为例,第一批文理科总分满分值均为810分,按当年招生计划约1:1.2的比例和考生成绩分布,划定文科分数线为606分、理科605分。与第一批不同,第二、三批满分值分别为750分和550分,所以在高考成绩公布时,只能先确定划线比例分别为1.1和1:1.05左右。在第一批录取即将结束时,按第二批分值计算的考生总分重新排队,按照对应批次招生计划取最接近此比例的分值,划定第二批文科线为478分、理科线为429分。第三批依此类推。

  除全省高考批次线,高校投档线是高考录取第二道“关口”。在全省批次线的基础上,按各校报考生源、成绩分布和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由计算机自动划定。

  高校考生多,高分者密集,招生计划少,分数线相应就会抬高。2009年第一批招生中,理科前三名为北大727分、清华726分、复旦714分。反之,个别也有院校生源不足,此时需进行征求平行志愿,重新划线并投档。

  近年在浙招生的文理科高校投档比例

各录取批次  投档比例限制

省内高校    首轮1:1至1:1.02

        第二、三轮1:1.05内

省外高校    1:1.1内

备   注    招生计划为4人及以下时,

        按实际计划数投档。

  投档的硬道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由省统一向各高校投放电子档案。各批单轮投档比例一般控制在1:1至1:1.1之间;各轮累计投档数原则上不超过高校招生计划的120%。而每个批次的录取,一般要先后经过三个“轮次”的平行志愿组投档。

  ◆首轮平行志愿投档

  以高校最终核定的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为基本依据,根据报考科类和考试类别,对考生按总分(含政策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分数优先),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遵循志愿),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考生总分相同时,则按文化总分排序,文化总分仍相同时再按单科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同一高校并列名次的考生全部投档;单科顺序排列,如一类考试科目理科类为:“数学-理综-语文-外语-自选模块”。 

  注意:在首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会在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上公开进行征求志愿,其投档原则及方法与首轮平行志愿相同。

  ◆征求志愿(第二轮投档)

  首轮平行志愿录取后,对考生录取状态进行确认,并向考生提供录取情况查询。同时公布未完成招生的高校、专业等,有关考生可在网上填报征求志愿。

  ◆降分征求志愿(第三轮投档)

  征求志愿投档录取后,仍未完成计划的高校可提出降分申请,经批准,在批次线下10分以内,个别专业最多20分以内进行降分征求志愿,有关考生可在网上填报。

  需要注意的是:

  每轮投档中每考生只有一次机会。在每批录取有不同的轮次,也即首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第二轮)以及降分征求志愿(第三轮);而每个轮次中考生所填A至E五个高校均为平行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即只投一次,不补充投档。考生被投到某院校后,不论被录取或因某种原因被退档,在本轮中其他志愿就自动“作废”,也就不可能再有“补投”到其它4个高校志愿;如果考生五个高校均未上投档线,则本轮无法被投档,只能参加后面征求志愿。

  投档后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包括具体专业的录取。多数高校实行“专业志愿优先”原则,专业的顺序很重要;有的实行“分数优先”原则,分数及相关科目成绩会起更大作用。建议考生直接向有关高校了解后慎重选报。

  高校首轮投档线高也可能要征求志愿。以高校为单位投档,会出现专业间生源结构不够均衡的状况。虽然某些高校投档线高,但因部分考生专业不服从等等原因会造成退档,而导致个别专业生源不足,此时需进行下一轮的征求志愿。

  艺体兼报文理科的生源转移投档。艺术、体育类每批录取结束后要进行生源检索,将未被录取又无下批次志愿的考生,会及时转入文、理科。

  平行志愿设置:降低考生风险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中设置的若干个具有平行关系的院校志愿。相对传统顺序志愿而言,是一种“并列一志愿”;高考录取调档系统按平行志愿检索的考生信息,其首选要素是高考总分,并非传统志愿中的院校。可从填报志愿的三个层面进行理解:

  对于整体考生而言,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数高的先来,体现“分数优先”;

  对于单个考生而言,按其志愿顺序逐个检索,能投则投,体现“遵循志愿”;

  对考生填报志愿对象也就是所选择的若干个高校而言,按规则投档后,在高校的录取系统显示的考生志愿信息都是第一志愿。

  设置目的,一是扩大考生选择机会,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特别是高分考生落榜风险;二是减缓考生填报志愿心理压力以及高校生源“大小年”现象。那么,我省新高考的平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从2009年浙江首次新高考开始,单批平行志愿的设置增加到5个,设置面扩大到各招生科类。

  ◆文、理科:除各批前半段的提前录取部分仍为传统志愿设置以外,第一批至第三批均设置平行志愿。各批首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第二轮)均设置A、B、C、D、E五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每所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艺术、体育:艺术类第一批因为专业校考为主,分值各异,只能按传统志愿招生,第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体育类各批均为平行志愿。各批次及其中各轮志愿设置与文理科相同,但每所高校仅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