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吃透政策 清晰定位合理填报志愿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宁波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博导  陆开宏

     许多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盲目性很大,无从着手,风险较大。笔者根据多年经验,提出以下观点,供广大考生参考。

  吃透政策

  考生要吃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招生政策和有意向的政策、招生章程。这几年来,我省的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进行了几次大的改革和调整,主要体现在平行志愿和新课改两个方面。

  平行志愿的核心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这8个字具体的解释起来就是两句话:不同考生之间的竞争优先考虑分数因素,这是和以往传统志愿相比最大的区别;而同一考生填报不同的学校则遵循考生本人的意愿。这样的填报志愿规则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非常有利于高分考生大胆填报好的学校。

  但是平行志愿带来了另一方面的风险,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考生填报学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选择的都是同一层次的学校,分数档没有拉开,就有可能所有投档均失败,即我们通常所说的“都上或都不上”。2、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退档风险。虽然投档进去了,但由于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只能退档。所以平行志愿模式填报志愿规避风险最主要的是学校间拉开梯度,慎重填写专业不服从。

  针对以上这一情况,宁波大学今年出台了《优秀考生自荐表》,以确保高分考生能被我校录取,并且确保了考生的专业自主权。另外,我校还取消了专业级差,以减少退档的概率。

  新课改方案是我省高考制度的又一重大改革,保留了过去高考方案中“3+X”的主体,同时又逐步向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考试评价体系过渡。换言之,以往那种“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将逐步弱化。针对考生而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分类设置考试科目,分类录取。新方案将文理科考试科目分三类,三类的总分各不相同,一类满分810分,二类满分750分,三类满分550分,考生只能参加已报考类别的录取;其次是新方案强化了会考作为学业水平考试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招生院校可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在录取时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

  考生了解相关院校的招生政策,主要通过院校的招生章程。一般院校都会在招生章程中公布录取原则、专业级差、单科成绩要求、体检特殊要求等院校录取规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每年6月前都会公布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

  清晰定位

  吃透了基本政策后,考生要根据考试的分数,对照各学校以往的分数线,做一做功课,对于自己的选择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一般来说,选择一所大学,主要从以下几因素来考虑:学校、专业、城市和个人的兴趣。有些学校总体实力一般,但是某些学科、某些专业很强,甚至在全国排前列;有些学校总体实力很强,但是你喜欢的专业并不是很强,或者学校所在的城市比较偏远,等等。对于考生来说,一般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较科学。现在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热门学校。实际上,专业的冷热只是一个阶段的现象。当然,现在很多学校为了更有利于考生报考,都推出了大类招生,通过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复合交叉型人才。以宁波大学为例:为培养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自2008年起,学校把72个本科专业(除特殊专业)归并为经济管理类、法政文史类、建筑规划类、医学类、工程技术类、生物与化学类、外语类、自然科学类等培养大类,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这种招生和培养模式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而且还有利于满足学生专业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志愿填报细节提醒:

  大多数院校及专业对应届生和往届生都一视同仁,但也有少部分院校和专业只招应届生。除了大家熟悉的军校、国防生只招应届生外,一些特殊院校和专业也只招应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