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长、招生办主任 吕金海

  志愿填报成功与否,主要是看考生是否能如愿以偿进入一个与自己分数相称的院校、读一个自己喜欢的学科与专业。根据对近年来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的初步分析研究,归纳出三步填好高考志愿的简便实用方法,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第一步:快速筛选出与自己分数“门当户对”的院校

  1.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成绩单,用倒推的方法,测算出自己的分数(M1)与2010年相当的分数(M0)。例如:2011年考生张三,第一批理科的名次号为5-007600,查出2010年该名次号对应的高考总分为608分,由此,推算出自己今年的分数大致相当于去年的608分。

  2.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0年各高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参见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普通高校招生(二)》),并与M0作比较,找出与自己大致相当的院校和专业。对于本省的重点院校,由于招生计划比较大,专业之间具有一定的不平衡,因此,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之间,录取分数会有较大差别。

  3.由于浙江省平行志愿实行的是按院校投档的规则,因此,必须将上面找出的院校专业按院校代码进行归类,并在此基础上挑选出20~30所合适的高校。

  如果嫌上述办法麻烦,可以把自己的成绩单交给班主任、考试院工作人员或者高校招办老师,请他们帮忙筛选出与自己“门当户对”的院校。每个批次填报志愿期间,中学班主任、高校招办老师都会上班,并且都会非常热情地义务为你出谋划策。

  第二步:认真挑出自己喜欢的10所高校

  在第一步筛选出来的20~30所“门当户对”院校中,综合考虑学校社会声誉、地理位置、办学特色及其与自己兴趣相关性、教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率等因素,挑出10所左右自己喜欢的院校。

  学校的社会声誉好,学科、专业的学术地位高,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同样条件下,社会声誉好的大学,其毕业生在考研、出国、找工作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从各类统计数据看,我省一些省属重点大学的综合实力,已经超过了一些边远省区的地方“211”高校。从学科专业上看,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等,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依据。

  大学期间,除了学习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积累人脉、陶冶情操。地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高校,校内外的人脉资源、信息资源较为丰富,对学生接触社会、就业创业等都有一定的帮助,因此高校的地理位置、行业优势、学习风气等也是考生需要关注的重要因素。这几年,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高校的录取分数不断提高,正是这种因素作用的必然结果。

  第三步:精心排出A、B、C、D、E

  5个院校志愿。

  对第二步挑出的10所高校进行深入考察,主要办法有:

  1.听。在填报志愿前,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会认真听取中学班主任和大学招生咨询老师的介绍,这是十分必要的,但还不够。如果条件许可,应该尽可能多听一听大学应届毕业生或在校学生的感受。

  2.看。在大学里,“大师”很重要,“大楼”也必不可少,特别是对理工科院校,没有高水平的实验室,是难以培养出优秀人才的。建议广大考生尽量到准备作为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实地考察一次,看一看实验室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其他教学条件。志愿填报期间,大部分高校均会安排校园开放日,希望考生到时能到各校走一走、看一看。

  3.问。考生要特别注意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特别是章程中规定的录取规则。合理利用规则,可以扬长避短,增加录取机会。如果觉得招生章程的条文不够形象生动,你还可以打电话、发邮件或者上门要求招办老师举例说明。

  根据考察结果,剔除不喜欢的高校,按“一冲二稳二保险”(九成把握)、“一冲三稳一保险”(八成把握)、或“二冲二稳一保险”(七成把握)的策略排出5个平行志愿。但要注意,我省各批平行志愿及征求志愿分别实行一轮投档,不补投,因此,选择院校志愿一定要慎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某学校有你特别不喜欢的专业,则宁愿放弃这个学校而也不要不服从专业调剂。因为一旦被退档,则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目前,浙江省考生首轮一志愿满足率已经达到98%以上,征求志愿时想同时选好学校和好专业已基本不可能。另外,计算机检索投档时是严格按A、B、C、D、E的顺序进行的,因此,一定要慎重考虑志愿顺序,把自己最喜欢的作为A志愿,次喜欢的为B志愿,然后为C、D、E志愿。这样,能提高自己填报志愿的成功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