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吃透新政策 认真选院校 合理填志愿

发布日期: 2009-06-10 浏览次数:

  2009年是浙江省实行新课改高考方案的第一年,全省32万考生如何抓住改革机遇,合理规避风险,科学准确定位,增加录取机会,本人以为应从三个方面去把握。

  一、吃透政策,把握机会,规避风险

  今年我省实行新课改高考方案改革,主要变化在三个方面:第一,改单一考试科目为分类设置考试科目,一类增设自选模块,三类不设综合(文综/理综),增设技术考试科目;第二,由于考试科目不同,文化总分也不同,按一、二、三类科目组合分别计算;第三,录取批次变化,由去年的文理按类分四批录取改为今年的分三批录取(一批为重点高校,二批为其他本科院校,三批为高职高专)。

  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在填报志愿时,不要轻易放弃下批次志愿的填报(前提是高考报名时已报过的类别批次)。如上了一批线的未被录取,应继续填报二批院校甚至三批院校;如上二批线未被录取,应继续填报三批院校。每位考生必须时刻关注各批次分数线公布的时间,不要错过填报志愿的机会。

  尽管实施了新课改高考方案改革,招生录取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但退档落榜的风险依然存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第一,院校志愿定位不准,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第二,投档数大于高校招生数,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则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第三,不服从专业调剂也将带来退档的风险。如:我院的空中乘务专业必须有专业测试的合格证书;外语、国贸专业要参考英语单科成绩。有些考生只填这些有外加条件的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结果档案投了进来,又被退了出去。另外,考生千万不要轻信“保证会录取”之类的承诺,以免受骗上当。

  二、综合考虑,讲究梯度,选择院校

  选择一所院校需从办学理念、专业定位、教学质量、历年招生就业情况、地理位置、区域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做出合适的选择。我们讲选择院校要讲究梯度,主要是指院校分数级差要有梯度。另外,还应将院校与专业放在一起综合考虑,做出明智的选择。

  我院奉行“走进校门的是大学生,培养出来的是职业人”的教育理念,立足杭州,面向浙江,融入“长三角”,以经、管、文、艺类专业为主,发展第三产业的新兴现代服务类专业,精心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优秀品质与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职业人才。学院初次就业率连续四年在98%以上,名列同类院校前茅,社会声誉与日俱增。

  三、结合自身,联系就业,填报专业

  选择院校和专业关系到每个人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得快乐的学,有兴趣的学才会发挥最大潜力,才有可能学有所成。我们讲,适合自己的,就是好专业;自己喜欢的,就是好专业;能找到工作的,就是好专业。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是相对的。我院的物业管理专业全省率先开设,现在有该专业的院校也只是个位数,毕业生就业率连年百分百,并且专业对口率相当高。

  空中乘务专业也是我院在全省率先开设的特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六年达到100%,在社会上产生极大的影响。另外,我认为,考生选择专业要适当考虑毕业后的就业趋向。如:我院学生在校期间,会利用学校位于杭州的区域优势,课余经常了解就业信息。几年来,每年都有过半数的学生毕业前在杭州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岗位。

  总之,考生填报志愿要认真仔细,望每位考生都能如愿以偿。

(摘自 浙江日报2009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