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充分准备是填好志愿的基础

发布日期: 2009-06-10 浏览次数:

  很多家长考生认为,第三批高职院校数量多、招生人数多,容易被录取,高考志愿填报几天就能搞定。实际情况其实并非如此。浙江实行高考平行志愿填报以来,第三批考生一般需要填报A、B、C、D、E共5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填报5个专业志愿,大致要填报20多个专业志愿。

  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前需要对这些高职院校有个大致的了解,需要认真解读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并加以吃透,并掌握这些学校以及各专业前几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或者近几年录取分数在省内的排名状况),测算出当年这些学校及各专业大致的校线(或者省内分数排名状况)等等。高考志愿要做到填得好、报得巧,没有充分的准备是不行的。因此,希望家长和考生一定要重视高考志愿填报,早作准备,打好填报志愿的基础。

  准确定位是填好志愿的关键

  第三批招生的院校更多,招生的计划更大,选择的专业更多,考生更应该分析自身的具体条件,准确定位。目前我省招生录取采用“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办法,在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填报院校投档分数线的情况下才被投档,然后再依照专业志愿情况录取专业。

  因此,第三批考生的高考成绩和在省内的排名状况如何是判断定位的最主要因素,高考成绩是属于中上、中中、中下,应该心里有数。根据不同的分数及排名,参考前几年各学校录取的排名状况,明确自己的一个定位。因此,考生要合理摆好自己的位置,根据自己的实际定位,选择合适的A、B、C、D、E院校志愿,根据填报院校的不同情况,填报不同的专业志愿。

  合理填报志愿以确保录取

  第三批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以选校为主,不要过于看重地点。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件非常个性化的事情,不能跟风。大家都向往杭、宁、温等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要选择这些地方的学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竞争实力来确定。自身竞争力很强的考生,当然可以选择报考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的重点院校和强势专业、热门专业,但这毕竟只是每年考生中的少部分。

  其他广大考生,尤其是分数排名在中等或者中下的考生,则应将填报目光投向地方高职院校,在志愿填报中更加注重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教学水平等。如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级优秀高职院、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是一个办学特色鲜明、教学水平较高的高职院校,根据前几年的实际招生录取情况来分析,分数排名在中等或者中下的考生填报后录取机会都非常大,分数排名在中等以上的考生专业选择性就很大。

  因此,排名中等或者中下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即使真的要用平行志愿中的A、B志愿去“冲”一下杭、宁、温等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但在C、D、E的平行志愿中一定要合理的进行选择并填报一些优秀地方高职院校,并在专业志愿上选择服从调剂,以确保录取。

(摘自 浙江日报2009高校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