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报考指南 > 正文

遵循三大原则 优化志愿填报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徐初娜

  考得好,还得填得好。有些同学,考分不错,但因没有合理填报志愿,而没有进入理想中的高校,非常可惜!高考填报志愿,是人生的一次关键抉择,不能急于落笔。在填报志愿前,要“读透招生政策”、“掌握院校信息”,结合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选择适合专业,使志愿填报最优化,顺利进入自己满意的高校。

  合理填报志愿 

  发挥考分最大效用

  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的。因此在填报志愿时,须根据自身的考分排名,结合报考院校招生计划变化、历年首轮投档线和名次号、个人专业定位进行合理填报,使考分发挥最大的效用。

  高校的招生计划是考生首先要关注的信息,其变动将直接关系考生录取的机会。历年首轮投档线和名次号可以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当然不能直接拿来对应,要结合高考科类全省招生计划量变化等因素。

  在填报志愿时,建议梯度志愿填报时采用“冲高分,报理想,稳适合,保底线”的办法。考生可将“A、B、C、D、E”这五所院校分为四类,A志愿可以报考比考分稍高的院校,当学校遇到招生小年等情况,考生则有希望上线;B志愿可以报考比较理想、也值得期待的院校,虽有风险,但可以使自己的考分最优化;C、D志愿可以报考比较适合的录取概率非常高的院校,适合于自己的实际考分;E志愿是“保”底院校,是最后的防线,要确保不会出现首轮投不出档的情况。

  最后,为避免考生分数已达投档线却未被入取的危险,我们建议考生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栏慎填“不服从”,毕竟进入院校就读后,仍有部分学生可以按照院校相关规定成功转专业。如填“不服从”,则该机会也没了。

  充分掌握院校信息 

  良好学习氛围是关键

  对于考生与家长来说,掌握所要报考的院校整体信息,尤其是学校的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考生明确努力方向,明晰今后的发展定位,这对考生选准学校、选对专业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其实,考生在选择报考学校时,从院校名称中就可以发现很多信息。通过校名获取信息虽然省时省力,但是有很多学校未在校名中标明办学特色,这就需要考生做进一步的了解。

  目前,考生获取报考院校信息的途径多以网络、宣传册、招生热线电话等为主,这些都是获取院校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宣传册,上面浓缩了院校精华,并且图文并茂,可以很直观的了解到学校在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办学成果等方面的诸多重要信息,方便考生形成报考初步意向。

  根据兴趣特长选专业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在判断好学校后,接下来考生就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考分在诸多专业中进行挑选。在这点上,我们建议考生最好是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兴趣爱好去选。在专业选择上,考生切不可随大流,盲从所谓的热门专业或冷门专业,而应从自身出发,从实际出发,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定位的专业。

  其次,我们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了解不同院校同类专业的区别,毕竟由于各所院校办学特色不同,在同类专业的资源配置与发展定位上也会存在差异,这就好比去工科类为主的院校读文科,自然比不上去文科类院校读文科的专业资源来得丰富。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要简单地认为相同名称的专业学出来都是一样的,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对于今后发展方向的大致判断,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以便学习舒心,生活安心,就业放心,避免学难致用的矛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