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
志愿填报技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信息 > 志愿填报技巧 > 正文

三步搞定高考志愿

发布日期: 2012-06-13 浏览次数:
 

      特邀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招办主任 谢书琴

   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就读一个满意的专业,是每个考生的梦想,也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如何根据实际情况掌

根据对近年来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的初步分析研究,归纳出三步填好高考志愿的简便实用方法,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第一步:

  明确前提,缩小范围

  首先要明确是否报提前批、是否报三本、是否复读这个大前提。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前面填报的任何学校或专业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更喜欢。报提前批尽管多一次机会,但提前批的专业面相对比较窄。一定要认真考虑提前批与一批志愿中考生更愿意学哪一个,如是后者,可以放弃提前批,这对高分考生尤其重要。如不报三本或者坚决不复读,志愿选择就得稳妥一些,最后一个志愿必须能保底。

  其次是要明确是否坚决不去外地,有没有坚决不读的学校或专业,缩小范围,便于选择。

  第二步:

  挑出心仪的10所高校

  综合考虑学校社会声誉、地理位置、办学特色及其与自己兴趣相关性、教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率等因素,挑出10所左右,认真分析。

  学校的社会声誉好,学科、专业的学术地位高,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毕业生在考研、出国、找工作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从学校社会声誉看,985高校、211高校、省重点大学等院校综合实力较强。特别是“985”高校,基本上由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和某个行业内最顶尖的大学组成,“211”高校因地域因素,实力和水平有较大差别。从各类统计数据看,我省一些省属重点大学的综合实力,已经超过了一些边远地区的“211”高校。从学科专业上看,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等,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依据。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具有深厚的电子信息产业背景和悠久的经管学科办学历史,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与国防科工局共建的高校。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等 7 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等 6 个浙江省重点专业,工商管理等 9 个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 2 个国防特色重点专业,是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国防特色重点专业的高校。今年新增的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这些都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如果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取向还不够明确,就要更认真仔细地研究各所学校的政策,有些学校会提供学生比较大的转专业的自由空间。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例,2011年学校出台规定让“所有学生均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一至三年级,每学期每个专业提供一定的比例用于接收转专业学生。

  第三步:

  精心排出院校志愿

  对挑出的10所高校进行深入考察,主要办法有:

  1.听。在填报志愿前,认真听取中学班主任和大学招生咨询老师的介绍。如果条件许可,还应尽可能多听听大学应届毕业生或在校生的感受。

  2.看。在大学里,“大师”很重要,“大楼”也必不可少,特别是理工科院校,更需要高水平实验室。现在交通很方便,建议广大考生尽量到准备作为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实地考察一次。

  3.问。考生要特别注意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特别是录取规则。如果觉得招生章程条文不够形象生动,你还可打电话、发邮件或者上门要求招办老师举例说明。

  根据考察结果,按“一冲二稳二保险”(九成把握)、“一冲三稳一保险”(八成把握)或“二冲二稳一保险”(七成把握)的策略排出5个平行志愿。但要注意,我省各批平行志愿及征求志愿分别实行一轮投档,不补投,因此,选择院校志愿一定要慎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某学校有你特别不喜欢的专业,则宁愿放弃这个学校也不要不服从专业调剂。浙江省考生首轮一志愿满足率已经达到98%以上,一旦被退档,征求志愿时想同时选好学校和好专业已基本不可能。另外,计算机检索投档是严格按A、B、C、D、E顺序进行,因此,一定要慎重考虑志愿顺序。这样,能提高自己填报志愿的成功率和满意度。